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班收11万压岁钱 潍坊小学开学首日先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之后,学生们手头“宽裕”了不少。记者采访山东省潍坊市城区多所学校发现,学生们的压岁钱收入大都在1500元以上。为此,不少学校将2月24日开学首日的主题班会定在了如何使用压岁钱上。当日,记者来到奎文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了解到,班里71名学生,共收了11万元的压岁钱,其中有一名学生收了1.2万。

  收入

  最多一人收了一万二

  “我今年收了1500元压岁钱”、“我收了4000多,还没想好怎么花”、“我就收了400元钱”……

  2月24日上午10时许,潍坊奎文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刘伟红,为全班同学举行了一堂“合理使用压岁钱”的主题班会。学生们踊跃发言,并根据要求将打算如何使用压岁钱写在纸条上,交给刘伟红。

  经统计,这个班级的全部71名学生,共收到压岁钱111195元,平均每人收到压岁钱约1566元。“11万足足可以买辆不错的小轿车了,看来这堂班会开得比较及时。”刘伟红统计后感慨道。

  据了解,该班一半左右学生压岁钱在1500元左右,1000元以下和2000元以上各占四分之一。该班收压岁钱最多的一名学生,在春节期间共收到了1.2万元。“我奶奶家离我家比较远,我三五年才去奶奶家过一次年。今年去奶奶家过年,奶奶给了我8000元的压岁钱。她说是前几年没给我,攒一起补给我的。加上其他亲戚给的4000元,今年是收压岁钱最多的一年。”这名学生说,往年自己是收不了这么多压岁钱的。

  记者又走到隔壁的五年级二班,随机抽取靠墙前三排的6名学生采访发现,其中3名在3000元以上,3名在1000元以上。

  保管

  父母孩子共同管理居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奎文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50多名学生表示压岁钱已经“交给爸妈”、“父母存到银行里了”。10多名学生表示压岁钱或银行卡是自己保管的。

  “9岁的时候,妈妈拿着户口簿到工商银行给我开了户。现在银行卡和密码一直是我自己保管,想用钱时拿卡到银行自己取就行了。”一名姓张的同学说,几年下来,自己已经存了3万元钱了。

  大部分学生都表示,虽然钱已经交给家长,但部分支配权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需要用钱时可以和父母“协商”,再由家长带领一起去银行取钱。

  支配

  做公益献爱心攒大学学费

  不管是父母孩子共同管理还是自己保管,班会前学生们对于自己的这笔“巨额财富”大都表示不知如何合理使用。经过一节课的分组讨论及全班总结,学生们对于如何使用压岁钱有了一定的打算。

  “我今年去北京过年,叔叔给了我1000元的压岁钱,当天我就将钱捐到了北京一家超市门口的爱心捐款箱里。”黄圣杰告诉记者。班会后,许多人有了和黄圣杰一样做公益的打算。

  “拿出200元钱捐给希望工程”、“我要捐助那些无助的小朋友”……经统计,一半以上的学生表示将会拿出部分钱用作爱心捐款。一半以上的学生则表示存起来“留着以后上大学用”。还有学生表示用以“交小饭桌的餐费”、“交培训班费用”、“老人节给爷爷奶奶买礼物”等。

  谭晰月告诉记者,父母平时上班很辛苦还要照顾家,她将拿出一部分钱给爸爸妈妈“添岁”,而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年纪大了,自己也会将压岁钱分给老人,让他们买点好吃的。

  “我要存起压岁钱来,搬家的时候把我的屋子按照喜欢的风格去装修。”冷易凡说,以前装修都是听父母的,现在想自己做主先买张喜欢的床。

  专家

  建账本制定合理消费计划

  “我们寒假开学都会组织部分班级,围绕如何合理利用压岁钱开展主题班会。”该校的大队辅导员徐盈华说,他们每年都会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对压岁钱有个合理的规划,以免孩子们乱花钱。

  潍坊中小学成长导航站导师刘艳菊建议,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建立一个账本,一起制订一个可行的消费计划,看这些消费项目中哪些可以从压岁钱中支出。把每一笔压岁钱的支出都记在账本上,每年年终做一个全年的账务及消费总结,让孩子分享理财心得。如果是乱花钱的,就要及时引导,把孩子的消费方式拉回到正轨。五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在银行开一个独立账户,让孩子了解利息的概念,并教他们如何存款、取款,对孩子进行一些财商教育。

  人物

  小学生拿压岁钱炒股两年

  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六年级五班一名姓马的同学今年收了5000元的压岁钱。“炒股呗,还能干嘛,我爸说了,钱存银行利息太少。”谈起如何运用这笔巨款,年仅11岁的他语出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