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新增保障住房超千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十二五规划”送出诸多“后亚运民生大礼包”,住房交通三旧改造一个不落

  新增保障住房超千万平方米

  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赵仲炜 周宁

  广州“十二五规划”送出诸多“后亚运民生大礼包”,住房交通三旧改造一个不落

  “十二五规划”   看点

  《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摆到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小组会案头。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说,“十二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相比,站得高、踩得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牢牢把握“国际商贸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两个抓手;住房保障、公共交通、垃圾处理、三旧改造……老百姓关注话题一个都不少。

  稳定房价抑制投机,1000万平方米保障房让困难群体不再为房愁;建成运营城市轨道交通450公里,相当于现有地铁的两倍;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十二五规划”送出诸多“后亚运民生大礼包”。

  送出贴心“民生大礼包”

  专家表示,“十二五规划”也是历年来广州最“贴心”的一个五年规划。食住行一个没落下。

  民生词:“食”

  从“农”入手,加快建设“菜篮子”重点基地,发展岭南特色小水果和亚热带水果专业村。形成一批品牌“农家乐”,建设精品乡村旅游基地。

  民生词:“低碳”

  限制过度包装,鼓励市民使用节能家电、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品,引导市民选择公交、自行车和步行方式出行。

  民生词:“行”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善智能交通体系。增强汽车通行能力。

  到2015年末,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450公里,是接近目前236公里的翻番。

  民生词:“三旧”

  计划每年启动10平方公里的“三旧”改造工作,力争用3-5年时间启动52条城中村全面改造,基本完成“退二”企业和与城中村改造相关的集体旧厂土地处置工作;用5-10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市重点区域成片改造重建和全市在册的138条城中村改造。

  民生词:“垃圾”

  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和分流处理系统,建立垃圾处理服务外包机制和专项生态补偿机制。

  民生词:“治水”

  到2015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其中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

  民生词:铁路

  优化铁路枢纽格局,形成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站、增城新塘交通枢纽为主,广州北站、庆盛站为辅的“四主两辅”格局。建设广佛、穗莞深、佛莞、广清、广佛肇、广佛环等城际轨道线广州段。

  民生词:教育

  市属高校率先开展自主招生试点。打造1-2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等院校。探索农民工子女教育保障机制试验。

  民生词:收入

  老百姓工资要“追上”CPI。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民生词:养老

  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困难群众通过政府“埋单”的形式获得社会养老。

  民生词:医

  构建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全,推动城市医院在农村卫生站挂钩试点,减少城乡差距。

  住房“全梯度保障”

  “十二五”期间,广州将累计新增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按照每套50平方米、每户四口人计算,相当于能为全市80万人解决“住房难”。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上海拟建100万套保障房;北京累计新开工面积3648万平方米,约占同期全市住房总规模的1/3。相比而言,广州步伐稍慢。

  在商品房市场方面,稳定房价,抑制投机性买房。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居住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

  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层保障、循序渐进,加快形成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房和商品房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确保“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

  规划趣比

  住房

  “十一五规划”:加强总量调控,鼓励梯级消费,在不同档次的房地产项目上形成合理的投资比例;大力发展和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

  “十二五规划”:健全梯度住房保障机制,坚持以居住为主,以普通住房为主,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