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沃发布五年规划 欲占20%豪车份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洁沃尔沃汽车于2月25日宣布启动该公司未来5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Stefan Jacoby)表示,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和全球管理层批准成都基地,支持大庆基地的落实工作,但最终需要中国政府的审批。沃尔沃汽车公司同时决定加快上海总部和中国技术中心的建设。

  “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本土市场,对沃尔沃汽车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0年8月2日成功交割之后,沃尔沃汽车立即启动了广泛的调查与研究,制定未来5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达到20万台销量和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雅各布说。

  为了执行中国战略,一个全新的中国组织架构也宣布成立。沈晖担任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童志远担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召兴担任中国区总裁;拉尔施·丹尼尔森(Lars Danielsson)担任负责生产和质量控制的中国区副总裁;施瑞翔 (Richard Snijders)担任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销售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此外,沃尔沃汽车在华业务架构将从一家全国性销售公司,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全职能的业务集团,其未来五年的商业战略重点包括产品规划和开发、销售与市场、零配件采购、本地化生产及人才战略等几部分。

  据悉,上海总部基地将是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的行政中枢,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的工作重点是高档轿车、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究和开发。

  在成都的沃尔沃汽车西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西部市场为主,参与和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

  在大庆的沃尔沃汽车北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北部市场为主,其地理条件与纬度与瑞典相似,目的是参与和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将加强对销售和市场的管理,4S 店将从目前106家增加到220家,同时大力加强沃尔沃汽车“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品牌建设工作。

  雅各布表示,沃尔沃未来的格局是瑞典托斯兰德和比利时根特工厂主要服务全球成熟市场,中国工厂主要服务中国和中国周边新兴国家市场,“沃尔沃汽车将进一步优化在华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进一步完善与执行沃尔沃全球采购的一贯战略。”

  2010年是沃尔沃汽车实现变革的一年。自8月2日吉利与福特汽车公司完成对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交割后,沃尔沃汽车每个季度保持自去年第一季度开始的良好增长势头,2010年扭转了过去两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全年汽车销售量达到37.4万辆,比2009年增长11.2%,公司实现了全年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