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网银客户诈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针对中行网银客户的诈骗案件已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中行已配合公安部门封堵假冒钓鱼网站524个,协助公安机关破获90多起网银诈骗案件,打掉3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0年11月份以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中行名义发送欺诈短信,制作假冒钓鱼网站诈骗客户。这些案件跟以往的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案件一样,是不法分子处心积虑地假冒银行名义骗取客户安全认证信息后实施的犯罪行为。不法分子的主要作案手法是:制作假冒中行门户网站及网银首页面,俗称“钓鱼网站”,然后在境内外注册类似中行域名,如WWW.BOC**.COM,并用普通手机号假冒中行身份向数千万人群发短信,以中行网银系统升级或动态口令牌过期更换为由,诱骗客户登录钓鱼网站,盗取客户网银用户名、密码、动态口令等安全信息,转移客户资金。

  案件发生后,中行果断采取措施,加强客户防诈骗提示公告及安全教育,增加技术控制手段,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打击犯罪,协助监管及执法部门对诈骗短信和假冒网站进行屏蔽,最大程度保护客户利益。

  一、全面应用手机交易码帮助客户进行交易确认

  中行于1月下旬对所有向他人转账交易全面应用手机交易码认证服务,配合动态口令,通过双通道、双因素认证来加强网银安全防护。手机交易码短信中含有收款人姓名、收款账号、交易金额等关键交易信息,客户只有确认这些交易信息后输入手机交易码方可完成交易,起到了良好的提示和防护作用。

  二、发布假冒网站举报流程并快速关闭

  为加快举报假冒网站速度,中行制定并发布快速举报处理假冒网站流程,确保社会各界及中行员工可在第一时间向中行客服中心或专用邮箱举报,非工作时间可通过短信报送,进一步明确了内部举报路径。同时,协助公安部门取证,提高假网站关闭效率,并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假冒网站的关闭力度,截断了犯罪分子骗取客户认证信息的渠道。

  三、配合公安部门持续严厉打击网络钓鱼欺诈犯罪

  为有效遏制网络钓鱼欺诈活动,中行多次与公安部门就假冒中行门户网站的欺诈活动进行沟通,配合公安部门对假冒中行网站等外部欺诈案件进行专项打击,同时在行内成立打击假冒网站专项工作小组,全力配合公安部门侦破诈骗案件。

  四、加强电子银行客户风险提示和安全教育

  为提高公众的防诈骗意识,中行在日常持续开展电子银行客户风险提示工作的基础上,大幅提高风险提示和安全教育的密度,向客户发送风险提示短信6000余万条。在门户网站首页建立了网银安全专区,客户只要登录中行网站,便可在网银安全专区内了解到全面的中行网银安全防护知识。在网银登录首页发布安全提示信息,提示网银客户注意保护自己的认证信息,确保安全使用网银。此外,中行还通过客服热线95566自助语音系统向客户发布安全提示,强调准确登录中行门户网站www.boc.cn,不要轻信任何非95566发送的短信或来电。与此同时,中行还主动通过大众媒体发布防诈骗知识。自1月下旬起,中行先后在多家主流网络媒体主动发布及转载安全教育文章数百篇。

  中行一直高度重视网银风险防范与控制工作。客户使用中行网银,无论在客户端、银行端,还是在整个数据传输过程中,中行均有全方位的措施保障客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中行网银采用了严格的安全性设计,安全技术措施及控制流程完全符合国家监管部门的规定。客户登录网银时,中行通过用户名+密码+动态口令对客户进行身份认证;客户向他人转账及网上支付时,中行又以动态口令和手机交易码配合认证。此外,中行网银还采取了预留欢迎信息、登录保护、交易限额控制、会话超时退出等一整套安全措施,保障客户交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