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税降低洋奶粉乘虚而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在2011年年初,海关总署签发《进境物品税调整方案》,该方案规定,自2011年1月27日起,计算机、视频摄录一体机和数字照相机等信息技术产品税率从20%降低到10%,这也意味着,此前饱受争议的iPad关税由1000元降至最高500元。

  而日前,有国税总局官员透露,国家已经注意到海外商品通过代购等方式进入国内销售的情况,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

  酝酿方案中,进口消费税将进行调整,取消化妆品消费税,远期将取消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税。进口关税也有望进一步降低。

  如果说去年颁布的海关对个人入境携带价值超过5000元的物品开始征税的政策是针对民间代购行为的“堵”,那么,这次有针对性地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税,则可以视为对这些商品正常途径进口的“疏”。这一“堵”一“疏”之下,将会带给我国国内奶粉市场怎样的冲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宏观政策正在从外向型经济逐渐转向内生型经济,从单纯的鼓励出口转向扩进口促内需是我国经济政策的大趋势。

  姚坚表示,近年来出口增长速度较快,进口增长速度却未能赶上出口增速,造成宏观经济不平衡情况日益受到关注,扩大进口无疑是商务部“十二五”期间的重中之重。据透露,商务部此前已联合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有关部委商议此事,促进税率的调整,“不要让香港一日游变成香港一日购”。

  而对于降税可能造成的影响,美赞臣和雅培方面均表示,因为进口税变动还只是传闻阶段,需要等政策出台后才能评估直接的影响。

  不过,一家从瑞士原装进口奶粉的负责人表示,降低进口税从字面的理解看将对“洋奶粉”进入中国市场有利。

  “但我也怀疑真正推行的可能性。”这位负责人认为国家不大可能向“洋品牌”扩大通行证,毕竟这可能会对国产品牌造成较大的冲击。他分析,很多消费者到境外购买奶粉,降低进口税防止奶粉税收流失或有一定可能性,但是按照以往的惯例,如果不是因为进入世贸或相关贸易协定需要中国降低奶粉进口税的话,主动下降税率的动力似乎不太大。

  而据记者了解,现在很多在中国家庭中流行的奶粉并没有正式进入中国,而是以代购形式进入国内。由此看来,降低进口税防止奶粉税收流失这一观点颇有根据。

  但降低奶粉进口税必然会对国内奶粉市场造成影响。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也有此担忧。他指出,奶粉进口税降低必将对国内乳业造成一定的打击,首先,随着进口奶粉关税的降低,进口奶粉在国内市场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不管在价格还是在品牌方面都将对国产奶粉造成一定的压力;其次,国产奶粉在品牌宣传、技术水平、管理经验等方面普遍弱于进口奶粉,进口奶粉大量进入,则国产奶粉用于这些方面的资金投入必将增加,国产奶粉成本增加,利润又再被压缩。

  对于“产业冲击说”,有业内人士相对乐观。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出台关税下调政策,一方面是出于对大量消费流失海外,进行引导回流国内消费;另一方面,相信国家也会出台相关政策,保护产业发展,比如加强进口奶粉限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