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拟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待建立

  ■CUBN实习记者 邓丽娟 北京报道

  日前,广东省卫生厅对媒体透露,拟将广东凉茶、公共餐饮具消毒服务等11个项目列入2011年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定计划,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广东出台凉茶新标准

  近年来,凉茶作为一种有效的民间消暑产品席卷整个全国市场,凉茶行业迅速膨胀,在中国的销售已然超过在全球有百余年历史的可口可乐产品。凉茶市场蛋糕被做大之后,品牌迭起,存在良莠不齐;而另一方面作为行业成熟标志的“行业标准”的缺失,使得有关部门对凉茶业的质量监测和管理无从下手,难以落实到位。

  事实上,早在2007年4月,广州质监局就首次公布《植物饮料(含凉茶)》(征求意见稿),2009年王老吉夏枯草事件之后,广东省质监局再称,自当年6月起,广东省卫生厅将加强凉茶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争取早日出台,尽快上报国家标准化办公室形成国家标准。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向媒体表示,广东凉茶已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配方不一,但工艺基本相同,且只能界定安全标准,难以界定理化标准,因此纵使标准实施,对已形成的大品牌也影响不大,只是会造成中小品牌的洗牌。

  据了解,在全球饮料市场上做大做强的可口可乐,曾经多少次的配方门事件不仅没有撼动它饮料市场全球老大的地位,反而为它的销售量烧起了几把旺火,有专业人士分析说这是有意为之的炒作,是一种高超的营销手段,可作为老百姓,要的却是再简单不过的实惠,作为食品行业最大的实惠莫过于质检达标,符合健康饮食要求。

  食品安全体系建立尤为必要

  随着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三鹿奶粉”事件暴露出食品企业的自律和诚信意识缺失等问题。要生产出安全食品,必须全面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诚信体系。企业应该从原料入厂、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同时做好售前售后服务,自觉对问题食品进行召回和销毁,不让一例问题食品流入消费者口中。这一切除了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最主要的还是靠企业的自律和诚信,因此有必要花大力气建立健全诚信体系。我们可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先进经验,建立系统的质量诚信体系,让守法、诚信的企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让违法的企业寸步难行,从根本上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王京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食品安全与否,必须通过检测才知道,食品检测体系的建立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分布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等众多政府部门。由于检验机构分属不同部门,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低水平重复建设情况比较普遍。

  据了解,我国食品检测设备虽然多,但大多为小型和常规设备,自动化和精密度较低,大都还处在20世纪70、80年代的水平,仪器设备和检验能力与国外同类质检机构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我国质检机构的检测能力亟待提高。例如,“三聚氰胺”、“苏丹红”等指标,我国至今还有很多质检机构不能检验。

  为了适应不断提高的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需要,王京建议对现有机构进行全面整合,由国家认证认可委员会对检测机构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整合现有检验机构资源,实现人员和设备的共享。同时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精度较高的检测设备,满足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所急需,为所有监管部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建立食品风险评估体系的主要目的是评估食品是否可以安全食用,具体就是评价食品中有关危害成分或者危害物质的毒性及相关的风险程度。“苏丹红”、“三聚氰胺”之所以泛滥成灾,与我们的风险评估体系不健全有很大的关系。假如能及早发现“苏丹红”、“三聚氰胺”污染食品以致对人体造成危害,就可采取相关的监管措施,从而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确保风险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风险评估体系应由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以外的独立部门负责建设,严格按照科学方法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通报相关监管部门,以达到预警的目的。监管部门则根据评估结果采取相应的监管对策,把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其实,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媒体的监督对食品安全是行之有效的。新闻媒体信息来源广泛,能及时发现许多监管部门没有发现的问题。但由于食品安全问题专业性强,新闻记者对此了解不一定全面,因此还是需要正确引导媒体正常的舆论监督,避免过度炒作,特别是避免随意使用“有毒、致癌”等字眼,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