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通用汽车利好中的利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通用汽车发布第四财季财报,近七年来首度实现全年盈利,但是其股价却不涨反跌。MarketWatch编辑吉尔特(Jim Jelter)指出,这主要是当前油价上涨和通用汽车自身产品阵容未臻完善的结果。通用汽车要真正走出困境,还需要相当时间。

  以下即吉尔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在自豪地宣布自己七年以来第一次实现盈利之后,重组后的通用汽车(GM)却吃惊地发现,自己的股价不涨反跌,一度暴跌7%,第一次跌破了去年11月33美元的IPO发行价格。

  这想必会让底特律的管理团队大感沮丧,他们觉得自己做得不错,原本有资格要求掌声与鲜花的,但是派对却提前结束了——尽管对于这一幕上演的原因,他们很可能比其他人更加清楚。

  具体而言,通用汽车第四财季的利润情况,可说是一年当中最糟糕的。推出新车型,尤其是电动车Chevy Volt和节油小车Chevy Cruze的高昂成本无疑对利润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分析师,甚至投资者对此都不该感到吃惊,麻烦就在于,这事情发生的时间实在不巧——现在,汽油价格正在向着每加仑4美元狂奔呢。

  有人可能会觉得,油价上涨正有利于Volt之类车型的推广,难道它不正是通用汽车的批评者们长期以来一直要求的那种产品吗?可是,这种产品并不能成为通用汽车利润的强大卫士。换言之,通用汽车的利润情况其实仍然高度依赖油水丰厚的卡车。

  下面的故事就有点似曾相识了——为了保障利润,通用汽车在这个财季当中大大提升了其北美卡车产量,但是这依然无法阻止盈利的下滑。

  现在,鉴于原油价格再度成为了经济当中的重大变数,消费者在购买车辆之前显然要仔细思考了,每加仑汽油行驶英里数再度成为一个重要因素。

  尽管Cruze或许会合一些人的胃口,但是Volt在大多数人看来,仍然代表的是一种价格昂贵,而且还没有被彻底证明的技术,短期内,这一车型还很难指望成为畅销货。

  这就意味着,在相当时期之内,通用汽车的利润率仍然取决于那些大型车辆。伴随新车型的不断推出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公司开发新节油车型的工作将再度受到阻碍。

  当然,通用汽车摆脱困难的努力是非常值得钦佩的,但是至少现在的报告,以及一些熟悉的不利经济因素的回归都在告诉我们,通用汽车要驶出过去的阴霾还需要相当的时间。(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