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车改装业政策应变堵为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随着车型种类的日益增多,以及国内私人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我国改装车的需求也在逐年上升。但在我国地处“灰色地带”的改装车行业正遭遇着较低的门槛以及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的尴尬境地。

  汽车改装,很多人都会以为那是汽车狂热发烧友的专利。事实上,现在将自己爱车改装的客户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普遍。“基本上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车辆也以一二十万元的中低档车为主。”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改装车行老板李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李先生表示,改装车之所以会受到一些有车族的偏爱,主要是因为原装车的设计已不能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消费者改装汽车的目的是追求优于原装车的性能提升,使自身的汽车与千篇一律的原装车区别开来。

  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将私家车进行改装后再使用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汽车改装行业也早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链。然而,我国改装车只占私家车总量的极少部分,汽车改装行业远没有形成规模。

  我国汽车改装行业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就是相关部门禁止改装车上路。“原装车都是经过严格的整车设计和测试的,任何单项的改装都有可能会对车辆其他方面的性能造成不良影响,从而改变整车的安全系数,埋下事故隐患。”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改装车不允许上路自然也没有相应行业政策及法规滞后、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也处于缺位状态。所以,国内改装车市场整体服务水平普遍不够专业,改装所需的零配件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认证。

  “改装车在欧美已经成为当地汽车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国内消费者对汽车改装的需求量也必然会越来越大,相关部门想限制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肯定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政府需要对以前的政策进行调整,变堵为疏。”李宇恒表示。

  李宇恒表示,既然已经势不可挡,政府不如顺势推出,把汽车改装行业推到台面上来。如果担心改装车出现安全隐患,政府不妨加大对改装车行业的监督和管理。例如,制定和出台一部关于汽车改装方面的法律法规,界定汽车改装的范围,从源头上规范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对汽车改装企业的从业资格进行认证,保证汽车改装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建立专门的改装车和相关零配件的测试机构,保证改装车拥有较高的安全性能。

  同时,交通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路面执法,大力查处驾驶非法改装车的违法行为;把好定期检验关,在车辆年审时,采取严格技术措施,杜绝非法改装车通过检验。

  国内汽车改装行业要想从“灰色地带”走向“阳光地带”,相关企业自身也需要做出努力。“汽车改装企业要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使自身与一般的汽车修理和美容企业区别开来,用过硬的改装技术来赢得客户。并积极地与整车企业和国外知名汽车改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便获得先进的改装技术和稳定的进货渠道,快速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李恒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