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购瑞典变速箱厂北汽的萨博“复原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如何让基于萨博技术的“北京牌”轿车流淌出原汁原味的“北欧风情”?北汽集团给出的方案是,将萨博的核心技术及关键配套统统收入到囊中来。

  2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宣布,北汽集团已以约3100万欧元的价格完成了对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的收购。

  北汽称,此次收购意味着,北汽的变速箱生产能力将实现“零的突破”,而北汽集团也将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大扭矩变速箱从产品到制造的完全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

  据北汽相关人士介绍,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是因为它曾是萨博汽车的主要配套商之一。“此番收购,可谓弥补了北汽在变速箱方面的缺失遗憾,也将使北汽自主品牌的高端车拥有完整的萨博动力总成,性能更接近原产萨博。”该人士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汽此举将成为其“复制萨博”的又一战略举措。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自主品牌方面赶了晚集的北汽便走上了一条先海外收购再消化吸收的自主研发道路,并在牵手萨博后定下了制造原汁原味萨博车的目标。有消息称,曾是萨博重要设计公司的意大利宾夕法尼亚(Pininfarina)已成为了北汽的下一个出海目标。

  “划算的买卖”

  据悉,北汽集团此番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主要囊括了设备资产、生产技术资料和管理服务支持三个部分,并由此具备了完整的变速箱厂所必需的全部设备、工艺装备和生产技术文件。

  为了顺利完成收购,北汽的整个收购进程秘密且高效。“整个收购从谈判到签约,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北汽集团相关人士透露,为此北汽专门成立了联合项目组,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也曾亲自带队访问威格尔变速箱厂,并与德国威格尔集团董事长在瑞典举行了高层对话。

  “根据技术团队的初步估算,新建一个类似手动变速箱生产线,仅总装部分的生产线机器设备部分(不含工艺装备和模具及技术文件)粗略估算就达到了6.8亿元人民币。而本次收购金额仅为31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可以说,这是一次物超所值的收购活动。”北汽方面称。

  而更重要的是,通过收购,北汽也掌握了生产制造的各项工艺文件、质量控制文件和产品资料,以及管理支持和生产培训,这将保证北汽自主品牌的配套,也为其日后DCT技术的量产落地打下了基础。

  “由于历史原因,北汽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具备乘用车变速箱生产能力,尤其是中高端轿车变速箱的生产配套能力。”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表示,企业虽然可以通过向海外企业订购来暂时解决与自主品牌车配套的问题,但从长远看,建立并完善自己的发动机及变速箱生产能力,拥有自己的“心”,是整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点之一。

  开创“后萨博时代”

  如果从25年前与美国汽车公司合作生产Jeep越野车算起,北汽是第一家与外资汽车公司合作的中国汽车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却受困自身技术瓶颈,迟迟未能推出自有品牌的汽车。其主要竞争对手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及东风集团则先后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荣威、奔腾和风神,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新近收购了中航汽车资产的长安汽车也推出奔奔、悦翔等数款自主品牌车型。可以说北汽加快自主品牌发展的压力已经颇为明显,它也一直寄希望一次震撼级的收购来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2009年年底,在金融危机的助力下,北汽以2亿美元收购了萨博的部分知识产权,并开始在自主研发和萨博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自主品牌。

  目前,基于萨博技术中方拥有100%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已经于2010年底一次点火成功,按照规划,基于萨博平台研发的首款北京牌中高端轿车的工程车也将于年内正式上市。这让此前在变速箱技术方面颇为薄弱的北汽不得不加快对变速箱技术的研发。

  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年代,为了让自主品牌一炮打响,北汽集团也在试图保留萨博原汁原味的“欧洲品质”,并致力于打造一套符合欧洲标准的制造、采购和测试体系。

  基于此,北汽将收购的目标瞄准了威格尔变速箱厂,并在已有海外收购经验的基础上,迅速达成了收购协议。

  “此次收购是北汽收购萨博资产的一个延续,也将成为北汽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步骤。”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表示。

  而已有消息称,北汽还正在准备对意大利设计公司宾夕法尼亚股权进行竞购。这一设计公司此前正是萨博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现在,我们已经基本拥有了萨博汽车全套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北汽方面称,“这将大大加快北汽自主品牌的研发进程。”不过,考虑到北汽之前贫乏的自主品牌开发经验,它如何对现有萨博平台升级换代将成为其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新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