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首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28日挂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幸琦昕

  位于白云区黄边,肉菜价异动时将执行政府指导价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平价门店工程”终于在广东正式铺开了,而广州的第一个平价门店也将于2月28日在白云区黄边挂牌。据悉,当天还将会有来自全省多个城市的经营实体到场与广东省物价局签订平价门店经营合约,所有挂牌的平价门店将会承担起价格异动时平抑物价保障民生的作用。

  合作社与供销社

  自办超市

  据介绍,平价商店实际上是利用供销社组织体系本身资源丰富、产业链完备及社会认知度高的优势,在供销社系统内组建平价商店,实现产销内部直接对接。

  广州目前实际上已有两个这种“平价商店”在经营,均位于白云区,是以广州新供销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的综合性连锁超市。其中,广州新供销购物广场黄边店经营面积3500平方米,经营品种达2万余种,属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或供销社自营的农产品品种约200多种,开业半个月实现销售250多万元,生鲜农产品占三分之一。本月28日,该店将正式挂牌,成为广州首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

  农产品价格

  低于市价20%

  据介绍,依托供销社和专业合作社建设平价商店、实现农超对接,有利于降低流通成本,保持农副产品价格的稳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超市的产销对接,从基地直接进货,减少了2~3个农产品流通环节,减少了农产品进超市的费用,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20%左右,使农产品价格下降20%~30%,减少了市民日常生活支出。

  据悉,今后3年内,广州将在城乡接合部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性平价商店30家,在中心城区建设3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平价商店220家。

  物价局长答问

  问:平价商店的优势何在?

  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平价商店为产销对接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平价商店依靠“产销对接”、“农超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实现平价销售,并将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的费用让利消费者。这不仅有利于降低农产品价格,而且有利于规范流通秩序,优化流通结构。

  问:平价商店主要经营范围?

  孙庆奇:平价门店主要经营范围是粮、油、肉、禽、蛋、菜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的农副产品。平价门店主要保障的是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

  问:平价商店如何长期发展?

  孙庆奇:目前,平价门店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要让平价门店这个新生事物发展壮大,切实发挥平抑物价的责任,仍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如,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价格补贴等。但政府的扶持必须是有限的、适度的,不能大包大揽。平价商店的建设要坚持以企业自主经营为原则。

  问:平价门店今后发展方向?

  孙庆奇:要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平价门店建设的积极性,既要以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依托,又要鼓励大型农产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等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不断扩大平价商店的覆盖面,力争建立覆盖全省城市社区的平价门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