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光股份:垃圾焚烧炉市场空间大 业绩或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怡曼

  要赶上“两会”行情,无疑应当去寻找和政策关联度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华光股份(600475.SH)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据了解,公司属于电力锅炉二线龙头企业,目前已从单一的煤粉及循环流化床锅炉生产企业,转变成为拥有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生物质能锅炉、煤气化炉等众多产品的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所处的行业为“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持的细分行业,在新兴战略产业规划细则出台之前,股价有较多催化剂,目前股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从时间点来看,华光股份似乎沾上了“两会”的“光”。1月25日至今,一个月的时间里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25.29%。

  “股价反映了大家对公司‘十二五’节能环保规划的受益程度和集团资产整合的预期。”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唐晓斌表示,未来公司在二级市场的上升动力主要来源于业绩的成长。

  他认为,未来公司最大的看点在垃圾焚烧、污泥处理,以及燃气轮机余热锅炉领域。据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内垃圾焚烧及燃气轮机余热锅炉市场需求分别为167亿元和26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

  而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可以同时提供垃圾焚烧流化床炉和炉排炉的企业;同时,公司在燃气轮机余热锅炉领域也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

  公司自2009年启动了产品结构调整战略,目前已经培育出了垃圾焚烧锅炉、余热锅炉、IGCC(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即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气化炉三大品种。

  东方证券电力设备行业资深分析师邹慧认为,目前来看,垃圾焚烧炉和余热锅炉订单情况很好,转型成功,而以IGCC气化炉为代表的重型车间已经按照计划投产,只待有效市场启动。这三个产品都是公司提前布局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表现,随着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细则的逐步推出,将进一步显示公司的远见卓识。

  外界预计,公司2010年垃圾焚烧炉新增订单4亿元,2011年有望新增订单6亿~8亿元。如果“十二五”期间,垃圾焚烧比例从目前的10%提高到20%,公司的市场份额保持在30%的水平,那么未来公司每年垃圾焚烧炉的收入将超过10亿元。

  据了解,从业务内容上来看,华光股份和海陆重工(002255.SZ)、杭锅股份(002534.SZ)两家公司具有一定可比性。

  唐晓斌认为,和这两家公司相比,华光股份目前估值偏低。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的毛利率偏低,市场对公司未来成长性偏谨慎。同时他认为,尽管从横向对比来看公司的估值偏低,但是从公司纵向历史估值和股价来看,公司目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东方证券认为,鉴于华光股份正在朝低碳设备行业转型,未来增长值得期待。

  华泰联合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考虑到垃圾焚烧炉市场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公司2012年实现超预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公司2011、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1元和1.09元,复合增长率35%,给予公司2012年25~30倍的估值是合理的,对应合理估值区间为25~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