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商基金孙建波:投资组合一定要有灵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田

  20亿左右规模时注重自下而上优选个股,当基金规模扩大后,则更加注重对市场核心线索的把握

  孙建波

  ● 所管产品:华商盛世成长基金

  ● 投资业绩:2009年~2010年收益率186.8%

  作为2010年公募基金“新一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身上已经环绕了太多光环。

  事实上,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不仅在2010年以37.77%的收益率位列全行业第一名,2009年也以106.80%的收益率位列标准股票型基金第四名,是近两年内绝对收益第一名的基金。

  踏准市场节奏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成立于2008年三季度末,在迅速完成建仓后,2009年全年仓位基本维持在85%左右,充分分享到了市场上涨的成果。2010年上半年该基金果断减仓,规避了一定的市场风险。

  就2010年而言,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比较注重市场热点的把握,行业调整比较灵活。上半年,该基金大幅调低了周期性行业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增配了信息技术、医药等成长较好的行业;国庆节后的反弹伊始,又大幅增加了煤炭、工业有色金属等周期性品种的配置;10月19日加息后,又迅速降低了这方面的配置,从而在11月的股市下跌中规避了风险,奠定了大局。12月下旬,又再次增加了周期股的配置。

  “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操作来看,在不同的规模状况下,采取相应的、得体的投资模式,这是很重要的。”孙建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华商盛世成长在20亿左右规模时,注重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正好也赶上了2009年较好市场机会。

  “当基金规模扩大后,我们的策略则变为更加注重对市场核心线索的把握,坚持投资那些代表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具有确定性增长、盈利看得清的品种,更加注重对市场的前瞻布局和优质公司的深入发掘。” 孙建波说。

  事实上,该基金背后的功臣不止孙建波一个,他和庄涛、梁永强是公募基金业内赫赫有名的“华商三剑客”,正是这三位基金经理的默契合作造就了华商盛世成长的优异业绩。三位基金经理的工作经历涵盖了券商、保险、投行、财务公司、信托和基金等行业。庄涛和梁永强分别在2006年4月和7月加盟华商基金,两人从2008年9月华商盛世成长成立后就一起担任基金经理,默契程度毋庸置疑。2009年11月孙建波的加入则完善了该基金的投研能力。

  寻求贝塔下的阿尔法

  孙建波告诉记者,回顾过去的投资历程,有四点心得体会。一是投资要有大局观;二是要重点思考市场的核心矛盾和核心推动力;三是发现好的公司其实具有共同特质;四是投资组合一定要有灵魂、有生命力,切忌用个股去堆砌。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除了要有较强心理素质以及对行业公司透彻分析等基本要求外,还应具备独立思辨的能力,不人云亦云,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大局观。”孙建波表示,把投资的原则性与灵活性做到辩证统一,追求投资上的“致中和”,直至达到“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投资境界,是他一直追求的方向。

  从具体投资理念来说,孙建波一直认同寻求贝塔下的阿尔法(相等风险下收益最佳)。首先,判断市场的主流趋势,从纷繁复杂的各种投资思路中找寻真正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趋势,趋利避害,这是贝塔的投资机会;其次,在这些核心思路的指导下,发掘具有一定行业壁垒、代表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向,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实现投资效率的最大化,这是阿尔法的投资机会。

  今年可能出现“几重奏”

  对于2011年的A股市场,孙建波认为股市可能会是震荡之后归于平淡。

  “市场在过去一年中所出现的小股票大涨,大蓝筹股持续阴跌的现象,在今年可能出现修正。”孙建波认为,今年市场可能出现“几重奏”,不会是单边涨,所以做投资也不要太偏执,积小胜为大胜。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并逐步向好,2012年的市场可能将比2011年更好,今年很可能是牛市孕育年。”

  受央行紧缩货币政策以及海外股市震荡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震荡调整之中,热点切换较快。

  “我们追求在相对较长的时间段中获取不错的收益,短期领跑与否并不是我们特别关注的。”在谈到今年的操作思路时,孙建波表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时代,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核心投资逻辑将围绕大消费、新兴战略性产业、通货膨胀三大核心投资逻辑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