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本:短期动荡无碍新兴市场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英国老牌资产管理巨头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公司日前表示,中东和北非等地区发生的地缘政治因素,短期内令市场避险意识增强,但并不会改变支撑新兴市场的良好基本面。

  安本资产在回复给本报的电子邮件中指出,近期中东和北非地区政局动荡,令全球投资人回避风险的意识陡增。考虑到当前股市已受到通胀压力增大和欧元区债务危机压制,不断出现的新的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以及由此带来的油价高涨,只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紧张情绪。

  不过,安本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认为,现在该机构对于全球新兴市场长期看好的基本立场依然没有改变。对于该公司投资的不少新兴市场企业和债券资产,其也依然坚定看好。

  安本的报告指出,近期有关利比亚局势的报道,刺激国际油价大幅飙升,并触发了很多避险性质的资金流动,给股市等风险资产带来压力。

  不过,据美国官员透露,欧佩克最大成员沙特阿拉伯可能最快在一个月内补上因为利比亚供应减少带来的石油供给缺口。从以往经验看,不管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还是2002年晚些时候委内瑞拉的石油罢工,以及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之时,沙特都亲自介入提高石油产量,以应对油市的供应紧张。近日,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再次明确表示,在需要时,沙特方面将随时准备启动剩余产能。

  除此之外,安本还认为,当前的油市库存相比2008年油价飙升至147美元时的情况要好很多。

  就现阶段来说,要判断下一步局势如何发展还太草率。总体上,安本认为经济和政治的改革长期来说是利好因素。不过,如果诸如沙特和伊朗等产油大国出现局势不稳,那么油市甚至是世界经济受到的冲击可能会非常大。短期局势动荡无碍新兴市场基本面,不过,安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长期来看,安本资产认为,近期的一些局势动荡应会逐步平息,类似突发事件并不会改变全球新兴市场的良好基本面支撑,而长期看好和投资这些市场的理由也没有改变。作为长线投资人,关注个股的选择将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