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创业板10家公司齐推高送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相华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业绩预告的逐渐披露,又一批高送转公司名单新鲜出炉。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日共有1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高送转预案,星辉车模拟“10转10派2”;东富龙拟“10送6转4”;国腾电子拟“10转10派3”;东方雨虹拟“10转10派2.5”;海普瑞拟“10转10”;海宁皮城拟“10转8至10股”;荣盛石化拟“10转10派8”;豫金刚石拟“10转10派2”;尤洛卡“10转15派3”;天虹商场拟“10转5送5派6”。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高转增热情高涨事出有因,转增部分主要来自资本公积,而构成这部分的重要来源是首发或增发所带来的股本溢价,以去年11月份登陆中小板的荣盛石化为例, 该公司共发行5600万股,募集资金301280万元,其中2010年增加的28.74亿元资本公积溢价中有28.43亿元是由于首发A股所致。还有煤矿顶板安全监控设备供应商尤洛卡,2010年增加资本公积金45304万元,占到期末资本公积的97%,也是由于发行新股股本溢价导致。

  然而需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在高送转后股本总数虽扩大,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也将摊薄每股收益,同时,由于不涉及未分配利润,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转增的本质更类似一场“折价”的数字游戏。

  与转增相比,上市公司掏出真金白银进行派现,更能让投资者享受到实惠。上述10家公司中共有7家公司推行了派现方案,其中以荣盛石化最为慷慨每10股派现8元,一次性共派发现金红利44480万元,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不久前的“现金分红王”伊泰B股,每10股派现15元共派发21.96亿元,另外天虹商场和尤洛卡的派现金额也较大分别为“10派6”和“10派3”。

  分析人士指出,对高送转概念股,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公司的主业表现和业绩增长情况,决定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不少公司业绩增长较快、有较大潜力和发展空间,但高送转并不完全是高增长的代名词,最近许多公司在推出高送转之后股价随即大跌,应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比如,2月24日推出“10转10派5”的科伦药业,在当日开盘后低开低走快速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