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亮红灯 全球打油总动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伴随着纽约油价突破标志性的100美元关口,全球各原油生产国、消费国以及相关机构都坐不住了。包括白宫、欧佩克以及国际能源机构在内的各方,都纷纷在这两天出面表态,安抚油市的紧张情绪,打击油价的高涨气焰。

  白宫:

  美国有能力应对高油价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对于油价短期的大幅飙升显然不能坐视不理。周四,白宫首次就这一话题做出表态,称:我们有能力应付!

  白宫发言人卡尼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石油供应出现严重中断,美国有能力应对。他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就市场的变化与国际能源机构和产油国进行接触,美国有能力在原油供应出现重大中断时采取行动。近期一些人开始呼吁美国动用石油储备抑价。

  周四在与企业界会谈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谈到了近期油价高涨的问题,试图打消业界对油价将长期高涨的疑虑。奥巴马称:我们确信,能够经受住当前利比亚等地局势紧张带来的负面影响,油市的总体情况将趋稳。

  盖特纳则指出,全球石油储备充沛,如果供应持续中断,随时可以动用储备石油。他同时表示,欧佩克其他国家也还有大量剩余产能。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乌拉周四表示,油价如果持续在每桶100美元,将会削弱美国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鉴于此,该公司将其对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估下调至2.5%至3%。他预计,如果当前局势刺激油价达到150美元并维持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IEA:

  准备释放应急石油储备

  不仅是美国,对于所有发达工业化国家乃至全球经济来说,高油价都是不堪承受之重。一般认为,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会将全球GDP增幅拉低0.5个百分点。

  德意志银行等机构认为,布伦特原油本周一度逼近120美元,这一水平可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拐点。近期一些机构甚至喊出了油价这波可能涨到220美元的惊人预言。

  复兴资本的分析师罗伯森表示,原油的年均价如果超过150美元,将可能带来与1979年石油危机时类似的冲击。

  如此的严重后果,不能不引起所有石油消费国的警惕。几乎在美国表态的同时,代表20多个主要石油消耗工业国的国际能源机构(IEA)周四也就高油价做了表态。

  IEA表示,中东、北非的局势,减少了世界每日原油供应1%,约为50万桶到75万桶。该机构说,如果短缺太严重,其可以使用紧急石油储备向成员国供应,至多可以满足成员国145天的进口需求。

  在其管理委员会24日早些时候召开的会议结束后,IEA发表声明称,总的来说,可供IEA成员国支配的应急石油储备为16亿桶。IEA称,该组织与其成员国将继续密切监测并分析当前势态的发展。

  IEA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本周二就表示,如果政治动荡局面持续的话,该组织的成员国可能考虑释放应急石油储备。在2005年纽约油价因为卡特里娜飓风来袭而突破60美元时,美国曾紧急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近年来持续创出历史新高,目前的储量已至少超过7亿桶。

  沙特:

  已与缺油企业“接头”

  而在产油国一边,大家也没有闲着,毕竟,油价太高并不必然是好事,这从过去几次的石油危机就可见一斑。作为欧佩克的老大,沙特理所当然承担起了稳定市场的责任。

  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说,沙特阿拉伯已与欧洲企业展开“积极对话”,讨论如何弥补利比亚动乱造成的供应短缺。欧洲是中东、北非石油的主要出口地。在此之前,沙特已专门组织90多个国家在利雅得开会,商讨油市近况。沙特还表示,如果必要,该国随时准备增产。据估算,沙特目前有大约每日400万桶的闲置产能。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欧佩克最大产油国准备增产的最清晰信号。据一名沙特高级石油官员透露,该国已经询问欧洲炼油厂需要“多少数量和什么质量的石油”。

  据上述官员称,沙特正在考虑两套方案:第一套是提高产量,并通过自东向西的输油管道输送更多原油。这条管道将沙特东部省份最大的一些油田与红海港口城市延布连接起来,用于向欧洲发运原油。另一种选择是进行互换安排,将原计划销往亚洲的西非石油转运至欧洲,而由沙特来负责亚洲的供应。

  上述消息见诸媒体后,国际油价应声急速回落,伦敦油价从接近120美元,跌至114美元附近。纽约油价也回到100美元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