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TF成套利工具年后缩水近22亿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祎妮

  今年以来,ETF基金被赎回近22亿份,成为机构资金的套利工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ETF基金的总份额为409.32亿份,而经过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截至2月14日,其遭遇了21.85亿份的份额缩水,占去年年末总份额的5.34%。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量赎回单子,纯粹是套利资金,跟ETF产品的业绩都没有很直接关系。”

  套利资金撤离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ETF申购赎回统计数据,截至2月14日,14只在上交所运行的ETF基金中共有11只产品在一周时间内被净赎回,而仅有3只ETF被净申购。其中,南方小康产业ETF在这一周的申购份额为0.8亿份,赎回份额为0.78亿份,净申购的份额仅为0.02亿份。

  而在2月8日至14日这段时期内,仅有的三只净申购的ETF名单中有华安上证180ETF基金的身影,但其却是在今年以来被净赎回最多的ETF基金产品。

  据了解,在今年以来被赎回的21.85亿份ETF基金中,大部分是属于华安上证180ETF的,该基金在2010年年末时,其总份额为91.79亿份,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被赎回了将近二成。

  根据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华安上证180ETF基金今年以来的申购份额总共为60.54亿分,而赎回的总份额则高达78.54亿份,其今年的净赎回份额共达18亿份。

  “这只基金就是套利的工具,现在在市场上套利机会不多的时候,资金就会撤走一部分”,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华安上证180ETF的交易也比较活跃。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月25日当天,华安上证180ETF的换手率为4.37%,在所有ETF产品中名列前三,而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额为54.21亿元。

  “预期 CPI 将在2011 年上半年见顶回落,在政策收紧压力趋缓与基本面平稳增长共同作用下,市场短期呈现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华安上证180ETF基金管理人在1月21日披露的4季报中表示,但是目前市场估值比较合理,企业利润增长预期还在20%以上。

  事实上,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感受到赎回压力的不仅仅是ETF基金。

  “别看新基金发行很热闹,其实都是从老基金里抽取的份额”,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基金发行的通道开放后,几乎所有的开放式基金都逐渐感受到赎回的压力。

  基金产品总数量在不断攀升的同时,基金行业的总规模却在不断缩水,这也是基金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状。

  ETF整体抗跌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月25日,在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2.51%的背景下,14只ETF基金平均净值增长1.96%。

  除了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基金的今年业绩为-0.70%以外,其余13只ETF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南方小康产业ETF、华泰柏瑞红利ETF和工银上证央企50ETF基金分别取得了4.21%、3.52%和3.52%的收益率。

  虽然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在业绩方面表现不佳,但却是今年以来净申购份额最多的ETF基金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年底时,总份额仅为9.42亿份的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基金,今年以来总申购份额为8.48亿份,而同时赎回总份额为5.68亿份,其今年以来的净赎回份额为2.8亿份。与去年年末相比,该基金份额增长了29.72%,仅次于华安上证龙头ETF基金。

  “国外市场美元仍处于贬值通道当中,国内CPI节节攀升,市场对通胀预期升温,大宗商品板块强劲反弹,大宗商品ETF自然较为瞩目”,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从ETF的换手率和成交额排名可以看出。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月25日,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基金当天的换手率高达12.18%,而其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额为38.97亿元。

  对此,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大宗商品ETF交易活跃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是产品稀缺性,目前是国内市场唯一追踪大宗商品板块的场内交易产品;第二,通胀预期升温,推动了大宗商品行情;第三,与其他交易较为平淡的ETF产品相比,大宗商品波动性较大,更适合做T+0套利,这是它在二级市场交易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基金的交易较为活跃,今年以来其在二级市场的价格也上涨了13.39%,但是该基金在产品收益率上却表现平平,截至2月25日,其今年业绩却仅为-0.70%,而同期14只在上交所运行的ETF平均收益率为1.96%。

  “进入2011年后,和偏股型基金相比,被动管理的ETF基金整体业绩更为出色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如此,ETF仍是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实施套利行为的首选工具之一,大份额的申购或赎回,都是ETF基金必须应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