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国家通胀加剧 发达国家或滞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了伤痛之后,世界经济缓慢前行。然而,在中东、北非动乱局势的影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扶摇直上,进一步加剧了通胀。

  通胀:世界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亚洲国家通胀加剧

  23日,数十万印度民众聚集在首都新德里示威,抗议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最新数据显示,印度的年度食品通胀率为11.05%,虽比巅峰时期的近20%低些,但也堪忧。

  新加坡2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5.5%,环比增加4.6%,创下两年来新高。渣打银行的分析师认为,接下来这个数字可能会继续向6%迈进,只有到下半年才会显著放缓。

  越南2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速度达到两年来最高水平,面临着亚洲地区最棘手的通胀问题。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即便一些亚洲国家保持低利率,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远超欧美经济复苏步伐,这使得该地区国家的通胀压力也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而且令人担忧的是,如今非食品通胀的涨势超过了食品通胀,观察家称亚洲通胀可能会长期化。

  发达国家或“滞胀”

  由于中东、北非局势的不稳,市场担心这两个产油区会因基础设施受损而导致石油供应长期中断,国际油价23日继续飙升,纽约市场油价盘中冲破每桶100美元,伦敦市场油价则突破每桶110美元。

  高油价明显加重了欧美等国的通胀风险。欧盟统计局上月底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1月的通胀率已升至2.4%,大幅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值。这明显搅乱了欧盟委员会的乐观情绪。在去年11月底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他们还预计欧元区今后两年的通胀压力都不大。

  美国虽然通胀率较低,但已有许多市场人士对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或将引发通胀发出了警示。美联储宣布自2月11日起开始第四个周期的美国的国债和通胀保值国债购买,这是政策出台后的第四轮购买计划。

  分析者认为,油价高企会使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有可能会陷入“滞胀”。

  世界经济的岔路口

  通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它到底会持续多长时间。世界各国已开始采取措施,防止通胀的进一步加剧。

  印度总理曼莫汉称,通胀率是对印度经济增长的“严重”威胁,政府也在增加蔬菜和其他物资的供应,以降低物价,而且加息力度之大也令世界惊叹。

  3月3日,欧洲央行将召开会议,届时将发布欧洲央行当局对于通胀形势的最新评估。有分析指出,如果2月通胀继续环比增长,欧洲有可能会进入加息周期。

  对未来的前景,有人表示乐观。最新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均良好,各国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也给了未来发展以强有力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表示,世界经济能够抵御中东及北非地区政治动乱引发的油价飙升,而这一波上涨最终将被证明是暂时性的。

  但有人认为,通胀具有传导性,在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愈加严峻的通胀形势之时,欧美等发达国家并不能够完全置身事外,通胀并非一时之象。(杨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