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建议建立保障性住房融资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在“2011年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最关注房地产问题,他的“两会”提案仍是围绕建立保障性住房的融资制度。对于今年北京的房价走势,他认为房价上涨的预期会改变,下半年房价会向下松动。

  李稻葵指出,现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短期靠中央政府的约束政策,但中长期还是要靠制度,要制定保障性住房融资、建设、管理、分配、定价等一系列制度,这些制度建立起来,才能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发展起到支撑作用。而制度建立的前提是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要改革,否则地方政府没有兴趣。“地方财政改革不到位,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难以为继的。”他说。

  对于地方财政如何改革,李稻葵建议,首先要减少地方财政收入对本地经济发展的依赖,更多应来自中央政府无条件的财政转移。其次是降税,尤其是对企业和个人降低税赋。

  李稻葵认为,之所以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没有兴趣,是因为地方政府融资渠道不畅。在他看来,保障性住房并不是完全要靠地方政府补贴,有相当一部分保障性住房可以成为地方政府的良性资产,它的房租足以对建设成本和拆迁成本形成有效覆盖,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回报,资本市场和银行贷款应该是有兴趣的,因此应该形成一种制度,让地方政府公开透明地去融资,通过资本市场、银行和外部力量监督保障性住房的运营。他认为这方面还大有可为,关键是制度建设需要改革,切断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的直接联系,不改革就不能实现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长期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