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QFII踊跃进场 基金悄悄撤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甫一回暖,境内外机构的战略就已开始背道而驰。一方面,在过去两个月来持续被看空的中国股市重获境外投资人的青睐,2月,QFII踊跃入场抄底A股;但另一方面,国内基金却借反弹悄然减仓。从过往来看,QFII和国内基金投资行为的背离后曾出现行情的逆转,如今两类机构的巨大分歧又或将为A股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资金流向

  境外:QFII本月主动增仓1.55%

  在A股市场的震荡反复中,境外资金正悄然布局。2月以来,QFIIA股基金的仓位逐步提升。

  “QFII基金一直实施较为稳定的高仓位策略,一般情况下,QFII仓位维持在83%到85%之间。”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对记者表示,“2月份以来,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进一步提升,非周期类资产仍是其配置重点。”

  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1月31日至2月18日,投资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比1月17日~1月28日平均增加2.25个百分点,简单平均由84.85%升至87.10%。剔除股市上涨的被动因素,QFIIA股基金主动增仓1.55%。

  资金流向数据也显示,境外投资人对A股市场的信心在持续改善。跟踪分析全球股票市场流动性的专业研究机构美国TrimTabs投资研究公司数据显示,美国投资人在过去一周净申购了9300万美元的中国ETF,占后者总资产的占比为1.1%,这是美国资金八周以来首次净申购中国ETF。

  境内:偏股型基金减仓2.53%

  在境外机构空翻多的同时,国内基金公司则在借反弹减仓,持续了一个月的基金高仓位在上周的市场上涨中有小幅回调。

  渤海证券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2.00%,比前周的84.15%下降0.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04%,比前周减少2.1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23%,比前周下降2.11个百分点。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升2.91%,剔除指数上涨给基金带来主动减仓的影响后,偏股型基金上周平均仓位下降2.53个百分点。

  趁反弹减仓的基金公司的比例高达接近八成。据渤海证券监测,上周,60家基金公司中14家加仓、46家减仓。五大基金公司中,除嘉实小幅加仓外,其余均小幅减仓,而华夏大幅减仓达到8%以上。

  机构分歧

  境外QFII:A股今年料涨20%

  QFII的积极入场和国内基金的逢高抛售显示出境内外机构对当前市场看法的巨大分歧。

  在经历1月份的谨慎与观望后,QFIIA股基金近期果断加仓,部分QFII基金认为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有过度之嫌,A股长期走势依然乐观。

  一只欧美基金认为,有关欧洲银行及主权债务问题的利空因素正在减退,全球游资保持充裕。预计后市仍会持续反复,众多因素包括通胀、楼价、政策依旧会对行情有一定的制约,但短期内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巴黎银行百富勤的中国研究主管桑福特本周表示,中国A股市场可能已经见底,港股也满是机会。在其看来,投资人对于通胀的担忧已经过了最坏的时候,现在的中国市场可谓是“遍地黄金”。

  “我觉得2011年差不多也会有20%的上升空间。”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香港惠理基金管理公司研究副总监、高级基金经理王焱东表示。

  国内基金:大规模配置时点未到

  国内基金整体则在市场预期的紊乱纠结中,更倾向于选择观望。综合来看,目前,国内基金经理较为普遍的看法是,A股没有系统性问题,调整空间有限,但在防通胀、流动性预期逆转的情况下,尚难有持续地趋势性机会。

  从A股市场来看,“经济见底”、“通胀见顶”与“紧缩政策见顶”是A股走牛的必要条件。然而,目前的宏观环境并不完全具备这些条件,尤其是通胀对后市大盘上攻的压力依旧不减。天弘基金认为,目前通胀与政策紧缩均未见顶,大规模配置的时点尚未到来。

  华泰柏瑞投资总监汪晖表示,当前看空市场的典型逻辑是:“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开始的调整是中期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货币政策的连续快速紧缩导致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产生逆转。因此,在其他外部因素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再度走强的首要条件就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预期再次方向性的根本扭转。但是,从3~6个月来看,以上情况出现的可能性都相对较小。”

  前景预测

  机构仓位背离短期仍将震荡

  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仓位的背离无疑为市场的反弹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或许也预示着A股的反弹前景将充满波折。

  中金公司预计,近期国内公募基金将仍以波段性调仓为主,短期难以推动市场整体走高。流动性压力可能导致短期市场出现震荡行情。

  从目前公募基金的仓位水平来看,虽然偏股基金整体仓位在近期的市场上涨中有所降低,但绝对仓位水平仍处高位,增仓空间有限,相对而言,减仓的风险更大。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截至上周,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7.2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06%,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11%。

  历史经验

  从历史经验来看,QFII和国内基金投资行为的背离往往意味着行情的逆转。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7月国内基金从深市净流出148.72亿元,创2009年最大月度净流出,而QFII反其道而行,净流入深市17.91亿元。在接下的8月,A股即重挫超过两成,终结连续七个月的升势。

  (责任编辑:牛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