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亚运的最大遗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海波

  广州两会期间,曝出了两个与亚运有关的火爆新闻。

  一个是广州市的“财爷”(财政局长张杰明)说广州亚运收支基本平衡,而两院院士钟南山却在会上面对媒体踢爆“广州亚运欠了2100亿元巨债”;另一个是香港皇朝家私为亚运捐建的马厩,近日却被指为“违建”而遭遇强拆,皇朝家私说政府“过河拆桥”。

  这对刚刚还在热议亚运带来了什么遗产的广州来说,确实有些尴尬。不过,这个尴尬却着实引发我们去做更进一步的深思:一场如此声势浩大、奢华壮丽的超级盛会究竟给广州带来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有人说,广州的城建因亚运会至少加快了5至10年,城市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最大遗产。而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最大遗产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应该是在文化层面、精神层面的。

  一个说的是物质,一个说的是精神,似乎都齐了。但如果是以巨额债务所堆砌起来的漂亮楼台会馆,或者是刚刚还歌舞升平,转眼间上演冲突与强拆,这两者是否都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到广州亚运会,官方的视角似乎永远与民间的视角存在距离,政府最在意的是结果,百姓最在意的是过程。

  围绕广州亚运会,报料不断,“不和谐”不断,“坏消息”不断。亚运会开幕的前几天,地铁质检工程师“冒死爷”钟吉章曝光广州地铁存在验收不合格的问题,有重大安全隐患。难得的是,开幕在即,广州的媒体竟然敢于加大马力,连篇累牍,以大规模的报道来追问,而官方不但没有进行“封杀”,反而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在广州亚运会的筹备过程中,有关马路开膛破肚、施工扰民等各种问题就常见于当地媒体报端,政府对此类现象亦是予以积极回应,并有市长道歉。

  亚运会刚开始时,广州市政府给市民送出了一份免费乘公交的“大礼”,不料给地铁造成了空前的压力,这个“拍脑袋”决策被市民与媒体斥责,一周后当局立即“改过自新”。

  而当下之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亦对广州亚运会开始大规模的“秋后算账”,除了钟南山踢爆亚运会负债2100亿元(出于争取中央给广州财政支持的角度),后又有政协委员要求公开亚运资产处置情况,“这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不能无声无息,应该举行听证会”。

  因此,对亚运会给广州留下了什么遗产,我们不妨走出只见楼台会馆、道路广场的物质视角,放下大谈精神与文化的高调姿态,多关注在这个盛会的进行过程以及前前后后大时空中,政府、市民、媒体、社会各界、公民社会的大格局中,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深刻反思、认真总结。

  相关背景

  两院院士钟南山:

  “北京办奥运、上海办世博会都是全国出钱,而广州办亚运主要是广州出钱。五大国家中心城市里,除广州外都是直辖市,直辖市的很多政策广州享受不到,还要向中央和省里贡献税收。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真正的收入是最后一位,甚至远远比不上非国家中心城市的深圳和苏州。

  广州亚运的直接投入和间接投入很大,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亚运会的投资中央是不是要给一些政策扶持?要不然的话,市长不好当,书记也不好当。”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