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周评:股基高持仓成常态可转债或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题:基金周评:股基高持仓成常态 可转债有望成“投资新宠”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A股板块涨跌互现、反弹受阻,但市场系统性风险压力不突出,偏股型基金净值损失压力也有所缓解,其高持股比例状况仍在继续。在市场无明显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沟通股市、债市的可转债有望成为投资新宠。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本周偏股型基金维持前期持股,没有进行过多的调仓动作,高持股比例继续维持,周平均持股比例仅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减少0.52%至本周四的90.85%,混合型基金同期持股比例降低1.08%至周四的77.26%。

  从基金经理变动情况看,截至周末有5家公司公告1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与上周持平。其中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职,其余6只虽属增聘类型,但原有基金经理往往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离岗,因此目前基金经理较高的变更频率并不有利于基金业绩持续、稳定体现。

  本周仍无新基金成立公告,加上上周已连续两周无新基金入市,结合春节前后基金一级市场状况分析,在市场持续振荡低迷中,平均募集规模不足5亿份的情况较为普遍,基金成立与二级市场的相关性仍然较大。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指出,尽管近两周暂无新基金成立,但新基金发行再度火爆,本周14只基金刊登发行公告,尽管有8只偏股型基金,但含有3只QDII、3只指数型,传统主动偏股型仅2只,而且所有14只基金中还有2只包含了成立后分拆的分级型封闭式子基金,表明创新基金品种已持续进入发行渠道。加上之前仍处发行期的新基金,目前已有多达19只新基金同时发行,渠道再度进入拥堵状况。

  从今年整个宏观市场环境来看,宏观经济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投资局面则相对复杂,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使股市、债市很难看到一个趋势性的行情,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成为投资的良好选择。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朱岚指出,转债市场的平均估值自从去年11月份触及阶段性高点后,一直处于震荡下滑的通道中,目前市场的估值大约为2010年的平均水平,比2009年的平均估值略低。经过前期市场的调整,转债估值逐步回归理性,部分品种投资价值明显;新发行可转债较多,使得转债定价更为合理,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