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两会再提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稻葵:两会再提保障房

  称将继续建议建立保障性住房融资制度

  张旭

  本报讯 (记者张旭)继去年提案建立保障性住房融资制度后,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天在参加第11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时向媒体透露,今年的提案仍将围绕这一话题。同时,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限购问题,李稻葵重申了限购政策细节必须优化的观点。

  称保障房是良性资产

  2010年两会期间,李稻葵提案建议地方政府抵押保障房发债融资。昨日,李稻葵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上会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问题,因为中国房地产业影响面太广。今年他的提案“仍集中火力讲一件事”,继续建议建立保障性住房融资制度。他认为,通过收取房租等,保障性住房可以形成地方政府的良性资产,因此资本市场包括银行都会感兴趣,但目前保障性住房融资制度尚未明确方向。

  李稻葵建议建立一种制度,让地方政府公开透明地去融资,并借此通过外部力量监督保障性住房的运行。

  认为限购是过渡性政策

  昨天,李稻葵还就北京等地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重申了自己的观点。

  在2月16日“京15条”公布后,李稻葵连发十条微博加以评论,并透露其从2009年起即呼吁限购,这引发了包括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等人在内的质疑。

  随后李稻葵撰文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表示限购政策成败的关键在于细节。他还认为“京15条”用力太猛,其中要求的5年连续纳税时间应降为两年。

  李稻葵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需要一个新的体制。包括保障房建设、房地产保有及交易环节税费等都需要改革,但短期需要一系列过渡性制度安排,限购政策本质上就是一个过渡性政策安排。

  此外,对于房价的预测,李稻葵表示认同这样一种观点:今年房价到下半年或年底有可能向下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