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微博能赚多少钱?(2011.02.2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1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编:张凯华 编导:张秦思 摄像:李慧 白羽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来说说微博,这是如今互联网上最火爆的交互平台。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微博已经从少数人的前卫时尚,变成了众多网民竞相参与的网络潮流。许多人越来越热衷于,通过微博,用短短一百多个字,和自己的朋友发发感慨,分享心情。但除了这种交流作用,最近又有人在微博中开发出了新功能。

    画面上的这个小伙子叫单承威,作为一个微博草根,他平时也会在微博上发些心情,晒些照片,但是最近,他发现了微博的新用途。

    单承威 草根博主

    经常自己也喜欢玩微博,然后到网上搜一下微博的信息,无意中搜到了,看了看,感觉这个挺好的。

    小单口中”挺好的”事情就是偶尔赚点零花钱,他告诉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他已经赚了一笔小小的收入了。

    单承威 草根博主

    领了有200多吧。

    200多元钱虽然不是一个多大的数目,但是一般人却很难想到微博怎么也能用来赚钱。小单告诉我们,他是通过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一些小广告来赚取收入的。

    同期:单承威 草根博主

    我是感觉没事就在上面发一条,赚点这个零花钱,也帮人家做了一些广告,这一点我感觉还是比较好的,一条有四块、五块的,不等。

    也许有人就会疑惑了,那他是哪里找来这些广告信息并进行转发的呢?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小单是从一个微博中介平台那里找寻广告信息,广告主在上面发布广告信息并设置悬赏金额,博主找寻喜欢的信息,在自己的微博上发送广告,完成任务。张振波就是这个平台的创办者,他告诉记者,虽然还是试营业阶段,但是生意已经相当不错了。

    张振波 草根网站负责人

    现在发布任务的有七八十个,总金额大概有五六万,现在我们的注册会员有一万三千多。

    张振波做的这个平台,更多的是想给微博的博主一个保证。张振波告诉我们,能拿多少报酬取决于粉丝数量的多少,如果一个不到百人关注的博主发条广告只能拿几毛钱,而一个有40万粉丝的博主发一条广告则会拿到几十元不等。像小单这种不超过2000粉丝的博主,发一条广告的报酬可能会是几元钱。此外,完成的质量也在评价范围之内,比如是否添加自己的评论。至于如何拿到报酬,则是通过一些支付平台,实名转账。

    张振波 草根网站负责人

    我们这里暂时规定的满50元钱就可以提现,直接提到他的银行卡,或者支付宝、财富通,我们都是每周五给他们打款,像今天,又可以给他们打款了。

    这个中介平台,并不赚前来领取任务的博主的钱,他们会从广告主的悬赏金额中分成。

    张振波 草根网站负责人

    企业比如悬赏一千元,我们现在收服务费10%至20%,也就是一百到两百元钱。

    张振波还告诉记者,来这个平台上发布广告的商家往往是中小企业,他们一方面看中微博平台的人气,另一方面,由于囊中羞涩,去找大公司做广告承受不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就遇到这样的一位客户。

    王东方 客户

    现在因为是我找的目标群体,和目前在微博上经常活动的这些人是一致的。

    在成本控制上,就是能花少量的钱办理很大事的

    花很少的钱,办很大的事,这似乎已经成为微博平台给人的印象了。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商机,除了这种民间草根自创的广告中介平台外,很多企业也在微博上利用名人资源进行商业营销。艾瑞咨询集团的总裁杨伟庆就曾经配合一家公司做过抽奖送手机的活动。

    杨伟庆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他通过私信给我联系,然后通过我的微薄来进行传播它的一个商业活动。

    这个手机厂商在传播,在发布一个新款手机。通过我的微博相当于传播他的活动和调查,对于积极参与的,和回答问题的,进行一个抽奖,抽中者送出两部手机,这个活动还是比较成功,有上万人来参与。

    记者:那他给您的好处是什么?

    杨伟庆:他送我一部手机。

    三部手机的成本就可以让上万人关注自己发布的新产品,微博实现了花很少的钱办很大的事情的目标。当然,如果企业推出的广告内容很有趣,还会有很多的博友自发进行转播。

    2010年下半年,突然间很多人都开始以“我爱什么,不爱什么;我爱什么,也爱什么;我是什么,不是什么;我是凡客。”的简单句式来调侃生活。从娱乐明星到体育明星,从动画角色到网络名人,甚至到猫猫狗狗,花花草草,无数现实和虚拟的存在都开始成为这种广告体的主角,以至于过了很久有人才看到原版,那就是韩寒和王珞丹给凡客诚品做的街面广告,而这种广告形式也被称之为凡客体。

    插广告动画(从韩寒、王珞丹的,到各种好玩的凡客体)

    吴声 凡客诚品副总裁

    我们一开始(销售额)600万,就是700万,但是我们就是同样的这样一种外部的广告投放没有任何变化,就是凡客体这样一种传播,将近两个礼拜的周期,我们发现(销售额)会达到了将近一千万。

    2009年,企业的销售额是7亿左右,到了2010年,销售额激增到20亿元,没有人可以知道凡客体在凡客诚品销售额增长中起到具体的作用,但是也没有人会否认这种作用必然是巨大的。必须承认的是,凡客体这种简单句式的简单组合会形成如此迅猛的传播效果,在极大程度上是借助了微博的平台。

    吴声 凡客诚品副总裁

    它如果不跟微博去结合,其实它最终能够形成的引爆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吴声告诉我们,在地铁、公交等街面广告上,凡客诚品花费了一定的广告费,但是在微博这个让凡客体得以以几何级数扩散传播的平台上,企业并没有花费一分钱。

    吴声 凡客诚品副总裁

    吴声: 地铁站台、公交、户外一开始也是一千万不到一些。

    记者:在微博上?

    吴声:没有投入。

    像凡客成品这样,开始在微博平台上宣传自己的企业越来越多,新浪微博副总经理曹增辉告诉我们,现在在微博上被新浪实名认证的企业已经超过了五千家,而这些官博都是各家企业进行商业宣传的平台。

    曹增辉 新浪微博副总经理

    使用微博的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有很多就是和消费者相关的一些产品企业,具体数字,我觉得应该不低于五千家了

    微博之所以会吸引这么多的商机,本质而言,还是因为它聚集起大量的人气。在微博上,名人与草根的距离越来越近,甚至一些草根也会变成名人,有成千上万的人会关注他们。

    你也许很难把画面上的这个男孩子和一只兔子联系在一起。但如果我说到“我们爱讲冷笑话”的冷兔,我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对,这就是那只爱讲冷笑话的冷兔,他的名字叫做易水寒。

    易水寒 微博草根

    比如说在一个房间里面有一个凳子,然后还有三盏灯,你如何制造出紧张的气氛,答案就是噔噔噔蹬

    正是凭借这些有点冷的笑话,他在微博上很快积累起人气。

    易水寒 微博草根

    我们在腾讯有七百多万(听众)

    易水寒告诉我们,他的生活早上从微博开始,晚上以微博结束。由于上微博的时间实在太多了,他甚至总结出了一般博友们关注微博的“黄金时间”。

    易水寒 微博草根

    在我自己统计,或者察觉这个数据来看,应该是在早晨十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是三点半到五点半,晚上就是八点半到十点半。

    易水寒还告诉我们,已经有广告商盯上这些粉丝数量众多的博主。至于在微博上发广告的价格将于与粉丝数量息息相关。

    易水寒 微博草根

    就是说一百多万(粉丝)的话,定的价格就是五百元一条微博。

    他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这种广告接洽信息。

    易水寒 微博草根

    每天大概都有十五条左右这样的消息

    按照易水寒700万的粉丝数量来计算,如果他发一条广告,可以赚到3500元钱,如果每天发15条,日收入将超过5万元。但是当问及他会不会发这种广告时,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易水寒 微博草根

    我们不是说单纯帮你发一条广告,或者发一个图片之类的,这种事我们不会去做。

    无论是企业还是草根创业者,他们看好的是微博上海量人群带来的商机。记者在街头随机进行了采访,16个受访者里有7人使用过微博。

    街采

    记者:你好,你有微博吗?

    A:有啊。

    记者:您有微博吗?

    B:有。

    记者

    D:有。

    记者:您有微博吗?

    H:我有

    微博,顾名思义,微型博客,它以140个字的限制控制了信息的长度,也拉近了莎士比亚和普通人在文学创造上的距离。在日常的生活中,人们利用微博写下三言两语,做一些现场记录,发发感慨,晒晒心情,将碎片化的自我展示给任何一个上网的人。在微博的世界里,你可以有各种喜欢微博的理由。

    不仅仅是个人化的娱乐和交往,微博甚至成为了像李开复这样的CEO寻找人才的宝地。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我觉得有时候被转发的一些很好的创业者,或者创业者的点子,我们看到这个以后,会让我们的招聘人员去找他看有没有兴趣,然后我们再创业。

    从2009年8月新浪微博内测到今天,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使用微博的人数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根据互联网咨询公司艾瑞咨询集团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11年1月份,每周有超过1亿人使用微博。

    杨伟庆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在(2010年)6月份的时候,中国日均的微波用户有九百多万,一个月的覆盖数据差不多超过一亿,在中国总体大家通过微博去浏览(的时间)差不多有三千万小时,我们再对应,2010年12月份,在中国有一亿六千万微博上网用户,其中每天就超过两千万。

    互联网经济起起伏伏十几年,有条公理却一直颠扑不破,哪里有眼球哪里就有商机。更何况像微博这种异军突起,风靡全球的互联网产品,更成了很多人眼里的财富金矿。比如像刚才节目中介绍的一些网友和企业通过发广告赚钱,他们需不需和新浪、腾讯、搜狐这些网站利益共享呢?而在这些创建微博平台的网站眼里,微博究竟有多高的含金量?怎么才能从中淘到真金呢?

    前面我们看到,当互联网上掀起微博热的时候,许多广告商盯上了这个网络新宠,也有企业利用微博几何级扩散的传播效果,另辟蹊径,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可是,微博能不能建立起自己的盈利模式?它的商业潜能到底有多大?我们再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额外还有30%左右的人是使用手机来进行上网的,加起来每天有可能将近三千万人甚至更多人使用微博。微博的月度总共浏览时间已经接近于九千万小时,我们可以对应刚才三千万小时,半年时间平均上涨率有三倍。

    哪里有眼球,哪里就有商机。微博平台上的商业活动已经如此频繁。但是,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没有一家微博平台实现产品盈利。当一些企业借助微博平台做广告,到底要不要给微博平台付费呢?

    张朝阳 搜狐首席执行官

    某些企业利用微博来进行商业行为,在他的粉丝群中进行传播,这些都可以收费

    李开复也认为,互联网企业运营微博是一种商业行为,收费是合理的。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我觉得平台分账是合理的,因为毕竟他们要赚钱。

    当谈到像张振波等人创办的广告中介平台将来是否该向微博平台付费时,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们则认为还应该看这种模式是否能够做大。

    张朝阳 搜狐首席执行官

    从商业上来讲就是说看能不能做大,就是说你收点小钱,其实当时博客都有这种尝试,有些博主想收点小钱,赚点小钱,但这个模式没有做起来,所以没有做起来就没有意义,不值得去谈了。

    曹国伟 新浪首席执行官

    它支付新浪钱,我觉得也很合理/我们提供这个平台,我觉得关键这个过程当中能不能体现每一家的价值所在,然后让每一个贡献着得到相应利益分配,这才是最重要的。

    曹国伟认为,微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大家各司其职,相应而言,新浪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和建立游戏规则。邢宏宇也表示,腾讯已经关注到这种广告信息发布的情况,如果骚扰到用户,就有可能会进行相应的监管。

    邢宏宇 腾讯网络媒体产品技术部总经理

    那打个比方,就像说我们可以把微博理解成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服务,就打一个比方我们都会打电话,当然每个人用电话可能有不同的用途,有的人用电话可能跟朋友有联系,有的人用电话可能做电话营销,有的人用电话可能就是说宣传自己的产品,我想如果他用的方式得当,那么这个电话公司也不会去管这些电话里真正的用途,但是呢有些行为其实就应该被禁止或者被控制的

    长期监控、研究互联网的杨伟庆认为,等到互联网公司运行平稳之后,将会推出自己的广告平台,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广告投放。

    杨伟庆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像新浪腾讯他们微薄数量一旦比较稳定,和比较大之后,他们会我觉得应该都会推出自己的广告投放的这种第三方平台,你可以在里面进行选取自己合适的内容,然后也可以有分成的情况

    虽然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尚未通过微博赚取利润,但是从国际角度来看,微博的商业化前景还是十分被看好的。美国的一家互联网公司通过这种社交平台网站,2010年实现收入24亿美元

    杨伟庆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典型新型的社区型产品,在美国这样的产品都是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也受到资本市场非常高的估值。

    就是它已经年收入20多亿美金主要来自于跟精准投放广告有关这样一些广告,/因为有统计表明,通过社区尤其这种社交网络广告的效果,是远远要强于一些普通品牌广告的效果

    搜狐CEO张朝阳也直言不讳的表示,微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是一块硕大无比的肥肉。

    张朝阳 搜狐首席执行官

    首先就是互联网这么多年的发展,有人群就一定能够有商业价值,这是反复被证明,无论是从门户还是从搜索等等,还是从视频等等都证明这一点,而这个微博,这是黏性非常大的一个人群,它的商业模式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对于这样巨大的用户群来讲几乎是一块巨大的肥肉,非常容易赚钱

    当前中国的微博之所以没有进入商业化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尚未决出胜负,多家都以免费为优惠,在微博市场上鏖战。微博,这个尚属年轻的平台,在中国已经出现大大小小十余家。除了最早推出微博产品的新浪外,腾讯、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人民网等等都有自己的微博产品。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相较而言,新浪、腾讯和搜狐是目前中国在微博平台上做得最好的三家公司。

    不仅仅参与竞争,这三家公司,都把微博作为自己公司的战略性产品。也就是说,微博成为了关系到公司命运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产品。

    曹国伟 新浪首席执行官

    新浪希望(微博)成为我们未来一个主要战略一个方向,能够成为未来公司发展的主要一个驱动力所在,我们几乎是用全公司的力量在做微薄

    邢宏宇 腾讯网络媒体产品技术部总经理

    微博作为腾讯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级的产品

    张朝阳 搜狐首席执行官

    微博对于搜狐来说也是一个战略性的产品

    在微博尚未盈利的今天,三家公司竞争微博市场的核心又是什么呢?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的负责人们反复提到了一个词,那就是用户。

    曹国伟 新浪首席执行官

    互联网的竞争往往是我们所说用户入口的竞争,用户量的竞争,跟用户使用时间的竞争

    邢宏宇 腾讯网络媒体产品技术部总经理

    我们是有非常好的腾讯的用户群体做基础,也就是广大的QQ用户群做基础

    张朝阳

    先把用户群做大,这是超越一切的任务。

    杨伟庆结合互联网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点明用户之于企业的重要性。

    杨伟庆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也就是说在任何一个具有高黏性社区性产品的在早期的时候,发展用户是当务之急,发展完用户之后,如果你江山已稳,你就这些用户就能够坐地收钱。

    采访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各家公司为了争夺用户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为了争取更加广泛的用户,他们都打出了各自的王牌,以期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自己的微博队伍。

    新浪占据着时间上积累的优势,有众多的名人在新浪上建立了自己的微博。

    杨伟庆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新浪明显在名人方面有一个领先的优势

    曹国伟 新浪首席执行官

    邀请各种各样的人来开博,包括名人,包括专家,包括我觉得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希望有更多普通用户能够进来。/名人是非常有效的。

    腾讯带领QQ积累下来的用户,杀入微博市场,以其非常好的先天条件,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邢宏宇 腾讯网络媒体产品技术部总经理

    本身已经有一个比较好的就是用户的关系链在里边,那这个会使用户使用和进入微博会更加方便,这个我想是腾讯的一个优势。

    易水寒 微博草根

    其实这三家,都各有自己的特色,就拿腾讯来说,腾讯微博用户更偏向于草根

    而搜狐保持着一直以来与娱乐圈相得益彰的关系,推出了一些有特色的娱乐明星和娱乐活动,吸引了不少用户。

    杨伟庆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搜狐在娱乐行业他们有比较深的基础,像他们在有一些名人认证方面独家名人方面都是跟娱乐产业相关性比较大

    张朝阳 搜狐首席执行官

    搜狐微博是一个更加娱乐和生活化的一个群体,比如说最近我们做的搜狐微博相亲影响非常好

    今天,微博使用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在美国,这种社交平台类产品的估值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尽管如此,在采访中,我们听到了比商业模式更加理想化的预期,那就是,微博将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改变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

    邢宏宇 腾讯网络媒体产品技术部总经理

    做一个真正给用户有意义,有价值的产品,本身应该是无价的,这个应该因为它不光是一个将来有机会商业化,而是变成一个用户可能离不开的服务,就好像说现在我们平时日常用得水、电,包括现在的电话,确实你的生活离不开

    曹国伟 新浪首席执行官

    也就是说,通过社交化的信息跟我们讲的那个本地化的服务,更加移动终端的话它代表的是未来我们讲的互联网的一个发展最重要的趋势。那么我相信微博在这方面能够充分体现这个趋势。

    尽管现在几大网站还没有从微博身上赚到钱,但我注意到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在谈到微博地位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用了同一个词,战略。为什么小小的微博,看似简单,却在这些网站和企业心目中却具有如此重要的位置,被寄予了如此厚重的期待?根源还在于微博的传播特性,和之前的博客相比,微博信息容量虽小,但它更新频率更快,传播指向性更强,沟通技术更便捷,网民的参与度更高。由此可以判断,它的商业价值将大大超越传统的互联网产品,这在需求稀缺的现在,的确能创造出求之不得的商机。可是,金矿能否变成金库?这中间还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垃圾短信垃圾邮件的泛滥也让很多网民对微博商业化心存疑惑。我们期待微博与商业的对撞能激发出新的火花,为互联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