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媒国家队发力视频和搜索 新闻主业添双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由新华社和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搜索引擎“盘古搜索”正式面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这是继去年人民搜索上线后,中央级新闻媒体在搜索领域打出的又一“重拳”。

  据悉,盘古搜索引擎设置了新闻、网页、时评搜索结果都对应“发送到手机”按钮,目前只支持移动号码免费发送。新华网称,这是开创了针对搜索结果“搜索、浏览、收集、使用、再传播”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是对互联网服务与移动通信技术全面融合的大胆尝试。

  搜索“国家队”完成“内容+技术”架构

  借谷歌下滑之势欲挑战百度

  其实,在盘古搜索推出之前,去年6月30日,另一搜索“国家队”人民搜索已先行上线运营,目前人民搜索员工约110人,由邓亚萍担任公司总经理。

  来自人民网的消息称,近日,前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加入人民搜索担任首席科学家,并将全面领导公司技术相关部门。同时,刘骏及其技术团队将与人民搜索合作开发新一代大容量搜索引擎平台项目。在加入谷歌之前,刘骏曾在微软美国总部工作11年,领导研发了用于Windows、Office和MSN 的自然语界面平台等多项核心技术。

  加之此次盘古搜索的推出,意味着两家搜索“国家队”都具备了相对成熟的“内容+技术”架构,一方是人民网的内容资源与谷歌的技术整合,另一方是新华网的内容资源与移动的技术整合。

  此外,2月14日,由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移动新闻客户端“GOSO移动新闻2.0版”正式上线。这是继2010年12月20日,人民搜索创新地推出基于事件的新闻搜索1.0版本,并在此基础上同期发布了GOSO移动新闻1.0版客户端之后,再度以新闻为切入点抢滩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又一举措。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四季度,百度的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达到83.6%,第二名谷歌则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跌,市场份额缩水至11.1%。谷歌的市场份额下滑,这让盘古搜索、人民搜索等跟随者看到了挑战百度的机会。

  视频网站涌现融资上市热潮

  网络资源“去盗版化”或成分水岭

  搜索“国家队”强势出击,另一方面,中央级媒体在视频领域的布局也已早早开始。早在2009年12月28日,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上线,面对“国字号”视频网站的出现,民营视频网站已经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

  近期,视频网站开始涌现融资上市热潮。2月15日,视频网站PPlive宣布接受日本软银2.5亿美元的注资。目前,这笔融资是中国视频行业最大单笔融资,随着去年酷6、乐视和优酷的陆续上市,中国网络视频实力空前壮大,优酷单季虽然亏损5000多万元,但去美国上市仍创造了新纪录,融资约2.3亿美元。目前,下一个热点集中在土豆网的上市。

  在这场融资热潮中,拥有“国字号”背景的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在积极筹划,今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网络电视台正进行股份制改造,新股份公司将于近期挂牌;公司下一步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启动上市融资相关程序。

  此外,今年1月份,国内著名资源下载索引站VeryCD由于未获得网络视听许可证,大规模调整内容,音乐区下载链接被删,电影剧集区则有相当一部分转链接至视频在线播放网站。面对网络“去盗版化”的大势所趋,“国字号”视频网站也看到了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