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永图:办好国际会议不能依赖国家财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厦门2月26日电 (记者 陈悦)26日于厦门举行的中国会议产业厦门高峰论坛汇聚国内众多业界大腕,而其中将博鳌亚洲论坛办好作用突出的龙永图尤受关注。他对中国各地目前举办的某些国际会议效果并不满意。

  中国财政部和外交部日前曾提出,要规范和控制在华举办的国际会议。龙永图提及他参加过的某个国际论坛,请了国内外许多市长,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很多国外的市长没有机会发言,都感到沮丧。

  龙永图透露,当年他还在国外访问时,吴仪紧急电召他回国,告以安排他出任博鳌论坛秘书长。他笑着表示,其实内心不是太愿意,但还是服从了安排。他任博鳌论坛秘书长后即提出,不能躺在国家财政拨款上,要主动走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

  龙永图将办好国际会议比喻为拍电影,首先要有好的会议策划,就如同电影的编剧一般。他表示,博鳌论坛能办得比较成功,就是注意了会议的细节安排,对世界热点有较好把握。

  其次,则是要保证有几位出彩的明星大腕,就如同电影中的领衔主演。言及于此,他津津乐道地回忆起2009年邀请刚离任的小布什出席博鳌论坛,并精心策划,亲自出马向布什提问,取得颇佳效果。

  再次,则如同电影需要好导演一样,国际会议要安排好优秀的主持人。

  龙永图亦表示,当前会议产业在中国有广阔发展前景,但要成为成熟的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