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面貌看垃圾“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现状

  “亚洲城市绿色指数”的资料显示,垃圾处理不当是导致亚洲城市环保问题突出的原因。

  垃圾问题更加突出

  在22个选定的亚洲城市中,只有7个城市的垃圾处理率超过99%。而22个城市的垃圾处理率平均水平为86%。而这个平均水平在拉丁美洲为96%。“这意味着亚洲主要城市的垃圾问题,更加突出。”

  《经济学人》信息部主管“亚洲城市绿色指数”项目的伊恩·弗里德里希称,垃圾处理问题将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如果只希望把垃圾运到远郊区,那么快速城市化之后的几年,这一问题还会爆发出来。

  高管为亚洲空气担忧

  德国西门子公司为本报提供的资料显示,致力于环保建设的该公司,专设“可持续发展执行官”一职。

  董事会成员芭芭拉·库克斯女士担任这一职务,她有一个中文名字“杜裴然”。

  杜裴然称,西门子公司积极支持“绿色城市指数”项目,愿意看到更多的绿色技术被普及。

  杜裴然女士对亚洲城市空气质量问题感到不安。

  据介绍,虽然亚洲城市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欧洲少,不过最近几年的上升势头明显,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太低,容易污染空气的能源利用率却相对偏高,导致亚洲城市的空气质量差,从而变得不宜居。

  按照“亚洲城市绿色指数”的数据,亚洲城市平均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只有11%,而拉丁美洲的这一比例为64%。

  “亚洲正出现拐点”

  全球如今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387个,亚洲占194个。

  上述资料援引西门子公司CEO罗旭德的话称,城市必须是一个值得长期居住的地方。亚洲的城市化进程在过去10年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简而言之,亚洲正出现拐点。

  罗旭德说:“我们希望亚洲大城市在实现健康发展的同时,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本报记者 张乐

  ■ 揭秘

  为何选22市作为亚洲样本

  德公司称城市选择标准为规模或重要性等

  德国西门子公司负责“城市绿色指数”项目的工作人员莫妮卡·布鲁克米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经过两年的实践,“城市绿色指数”已有了一整套经过详细分析与合理论证的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涉及8大指标

  她说:“这一评价体系相对成熟,是由国际8名专家研究做出的,同时根据不同城市采集到的数据样本,在不同的评价内容上做出比较和排行。”

  据介绍,“城市绿色指数”的评定涉及8个大的指标,包括能源使用及二氧化碳排放、土地使用和建筑、交通、垃圾处理、水资源利用、卫生体系、空气质量以及环境治理。

  在这8个大的指标中,又细分为29个小指标。比如在土地使用和建筑方面有4个细化的评价指标,分别是人均绿地面积、人口密度、环保宜居建筑政策和土地使用政策。

  在29个小项中,按照定量分析的有15项;按照定性分析的有14项。

  以土地使用和建筑方面为例,人均绿地面积就是定量分析指标;环保宜居建筑政策则是定性分析指标。

  中国城市单项指标较好

  在评定亚洲绿色城市时,为何选择22个城市?

  对此,德国西门子公司的解释是,城市的选择标准是规模或重要性,此外相关的评价数据完整能够获得也是必要条件。

  除香港和台北外,中国内地共有5个城市被调查,它们是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据调查者介绍,在对这5个城市进行评价时,发现它们在一些个别指标上表现比较好。

  上海的水资源利用率比较高,漏水率只有10%,而22个城市的漏水率平均超过20%;北京、武汉、广州的人均绿地面积跻身于22个城市中的前五名;在交通出行政策上,上海表现上佳。不过,中国城市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污染。它们的人均能源消耗占GDP的比率也是调查的亚洲城市中处于高位的;5个被调查的中国内地城市中,有3个成为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城市。本报记者 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