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租上涨,监管部门当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北京论坛

  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后,房屋租赁市场租金普遍上涨,有的地方一居室月租金上涨了600元。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后北京房屋租赁价格并没有不正常的上涨,属于正常波动范围内,近期已对北京房屋租赁市场进行调研。(《新京报》2月26日)

  作为北漂一族,笔者这两年多次与房东和中介接触,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他们为涨房租而大费心机。他们总能为涨房租找到种种看上去很合理的理由,什么租房需求量上涨房源紧俏啦,更换家具成本增加啦,别人出租价更高不涨不行啦,而老谋深算的中介也擅长通过种种手段从租房客口袋里多掏钱。笔者曾多次跟随中介员工看房,他们总是在带你看完一处房源之后,看你不满意就告诉你刚看过的房子已经租出去了,制造一种房源紧俏的氛围,如是再三,不明就里的租房客就可能迅速高价签单。久而久之,租房市场的价格一路看涨,刚步入社会不久的年轻租房客为高昂的房租苦不堪言。

  “限购”政策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房租异常上涨,可是已经成为房东、中介提高租金的一个借口。北京的租房房源早已被各大小中介垄断,租房客不通过中介很难租到房子,而中介主要根据租金价格收取佣金甚至吃差价,那么租给租房客的价格越高,他们获利越大。在成交量和每一套房子出租所获取的收益中,他们总能找到合理的平衡。

  如果说房价之高远超城市居民的承受能力是不正常的,需要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出台新政调控,那么房租所占租房客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就可以放之任之吗?要知道,近年来刚刚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以租房为主的年轻一代的收入水平还不够高,城市不能让没有购房实力的他们再被一涨再涨的房租压得喘不过气来,让他们还未有机会施展才华就被残酷的现实生存问题赶走。希望,监管部门不只是想到将房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还应重视租房市场的管理,例如,现在中介充当“二房东”已成为普遍的现象,监管部门不能再熟视无睹下去了。

  □李志题(网络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