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宁波:招工企业打响“福利战”(2011.02.26)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编:孟庆海   编导:顾平   摄像:毛云李

 

    今天继续我们对于农民工就业形势的报道,昨天我们看到部分农民工不再离乡背井到外地打工。今年没到正月十五,关于民工荒的报道就已经充斥人们的视线。民工荒究竟荒到什么程度?会对原来的劳动力输入地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的记者顾平前往制造业为主,而且外贸出口量很大的长三角城市——宁波进行调查。

 

来到宁波,我们立刻感受到了招工的难度,虽然天在下雨,长途客运站附近路边招工的摊位却一个接着一个,有的小车还直接把招工广告夹在车窗上。只是,各家摊位上都冷冷清清,都没什么应聘的工人。在一辆招工的卡车里,几个人干脆打起了扑克。

 

记者:招得怎么样?

 

招工:今天不好招。

 

记者:招了多久,今天招到几个人?

 

招工:昨天招了,今天还没有人。

 

213日大年十一,宁波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年后第二场招聘会,市场门口摆满了一个个招聘的摊位,招聘者丝毫不在意天上飘落的雪,热情地招呼着。

 

进入招聘会现场,可以看到由于场地不是很大,显得人头攒动,但是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现场有70家企业,提供了3000个工作岗位,而进场求职者人数不到2000人,这和他们的预期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龚高峰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公共就业服务科副科长

 

龚高峰:但是像去年的话要多,我们多的时候,差不多要原来公交车上一样,人挤人。

 

我们发现,为了吸引有限的人,招聘企业都开出了看上去非常优厚的条件。有的打出年平均工资2.8万元以上;有的写着计件工资一个月最高能到4500元,而且免除一切后顾之忧;还有的甚至显得很温情“三星级住宿标准,有空调、电视,提供13个月的薪水,春节报销探亲路费”。但即便如此,一些摊位仍然无人光顾。采访中,不少企业都表示他们感受到了今年招工形势的变化。

 

招工:以前是公司挑应聘者,现在应聘者挑公司,反过来,所以他们有选择。

 

宁波市劳动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年缺工的情况在宁波非常普遍。

 

宁波就业管理局副科长:调查了120家企业,调查春季以后你预测春节以后招工会不会困难,九成以上企业认为有一定困难和较大的困难,只有两家企业不会困难,

 

而有意思的是,我们在招聘会上发现,一些企业不是做人力资源的人员也冲到了招收普通工人的第一线。

 

招聘代表:对 我是这家公司的副总。

 

招工者:我是管生产的。

 

在这些特殊的招工者里,我们认识了赵军刚,他实际上是一家企业制造管理部的体系管理科科长,今年年后却要负责安排为企业招聘2600名一线员工,我们看到,赵科长所在的企业奥克斯集团开出了包括免费住宿、节日慰问、高温补贴、工龄工资、带薪年休、免费旅游等优厚条件,吸引了不少人。眼见要到中午招聘会结束的时间了,赵科长一边吆喝,一边竭力挽留每一个过来看看的人。与招工企业的热情形成反差的是,求职的农民工反而显得不那么急。

 

求职者:今天也看了不少了,找了几家。

 

记者:还可以吗,有满意的吗?

 

求职者:打算再继续看一看。

 

那么,对于企业打出的招工温情牌,找工作的农民工在多大程度上买账呢?

 

求职者:就是看工资多少就差不多了,福利待遇,我们打工嘛,反正划得来就干,划不来就不干。

 

电焊工:最看重的就是工资和福利待遇。

 

记者:福利待遇包括哪些呢?

 

电焊工:包括年底奖金,还有好多方面。

 

记者:有些还会有卡拉OK,出国旅游什么的?

 

电焊工:那倒没那个必要,我们主要讲的是实惠。

 

我们发现,年龄大一些的农民工最看重工资待遇,而年轻一些的打工者却有更多的要求。

 

年轻求职者:包吃包住的,待遇不错,最起码我觉得那个老板比较人性一点。

 

记者:您觉得您觉得怎么能表现出老板的人性?

 

年轻求职者:他最起码要给下属一些关心点,平常不会比较苛刻。

 

求职者:工资这是一方面,最看重还是长远的发展前景,在进了公司之后工作方面有没有感觉到工作的快乐。

 

记者:你看重卡拉OK

 

求职者:卡拉OK各方面是人性化管理,我看重公司的人性化管理。

 

在离人力资源市场不远的一家职介机构,我们遇到了从湖南凤凰县来宁波打工的小杨,年后他已经找了三天的工作了。

 

小杨:公司都看了不少,看了大概有八九家了,昨天刚刚才有一家老板给我打电话,让我到那面去,他说他们待遇还不错,但是我在考虑。

 

小杨今年29岁,17岁出来打工,做过路面混凝土工、搬砖工、喷塑工、机械操作工,甚至还干过广告公司业务员。而2011年,他想换一份新的工作。

 

小杨:现在我们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浪费了,我现在最终的目的就是找一家稳定点的公司,有稳定的工资,过个几年存点钱,想想自己该做点什么事情,

 

这一天,小杨看的第一份工作是品管统计员。

 

小杨:要求蛮高的,要高中文化,有没有机会历练呢?

 

小杨:我们只会上网聊天,查查资料可以。

 

小杨只有初中文化,而且没有类似的工作经历,但是招工单位却显得很宽容。

 

招工:这个不需要电脑操作特别熟练的,这个可以慢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