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请摇号暂不以家庭为单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二批个人中签率16.6:1 首批单位中签率2.2:1

  不到10秒钟,第二批17600个个人小客车指标和首批4000个单位购车指标“出炉”。昨天,今年第二拨购车指标“摇号”举行,个人中签难度更大,292280个有效编码参与摇号,中签率为16.6:1,而单位购车中签率为2.2:1。摇号池基数越来越大,“点儿背”的会不会一直摇不上号?对此,摇号方案设计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国英表示,根据数学原理计算,每次都不中的概率为零。

  190个中签者是车商

  摇号程序与第一次相同,先是开启密封箱,工作人员把16个塑料球放进一个透明的“鱼缸”里,然后随机抽取人员进行种子数的抽取,6个人每人抽一个数,产生了个人指标种子数“624249”。技术人员操作计算机,不过几秒钟 ,17600个个人指标立马产生。

  个人指标结果出来后,再按照相同程序进行单位指标摇号。

  摇号结束25分钟后,记者登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网站(www.bjhjyd.gov.cn),查询到了指标结果。在4000个获得购车指标的单位中,共有190个单位的名称中与“汽车”相关,包括汽车销售、汽车维修等企业。

  随后记者采访一家中签汽车销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购车指标主要是进行“二手车置换”,“现在没有指标收车也无法过户,有了指标后,再收车可先过户,把车卖出去后,再腾出指标收车。”

  营运车指标不用摇号

  按此前市政府规定,今年全年本市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24万个,每月指标2万个,其中营运小客车占2%。两次摇号产生了35200个个人购车指标,4000个单位购车指标,还有8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没出现,是无人申请吗?

  对此,市交通委委员王兆荣表示,按照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作为营运车辆的2%指标另行制定办法。“并不是没有人申请,按照相关办法,营运车辆的指标需要提交申请,再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不通过摇号的方法来产生。”

  据了解,汽车租赁企业申请的车辆属营运车辆,而出租车不在此范围。

  不以家庭为申请单位

  第一次摇号中,出现过一个家庭三人中签,最终可能导致两个号作废,这种情况是否会有处罚?对此,市交通委委员王兆荣表示,按照规定,购车指标是以个人来申请,不以家庭为单位,所以一家中出现3人中签,并不违规。但是有购车需要的市民,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申请意愿来选择,珍惜购车指标。

  对此现象,市人大代表、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扬则表示,这是在方案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完善的情况。比如一家多人同时摇上,能不能允许部分指标转让或者弃权,可以研究。但同时要进行依法规范,避免出现市场交易行为。

  此外,有市民反映,现在有的车型没现车,定车期限都需要6个月,如果遇到这种情形,是否可以申请延期?王兆荣表示,按规定,购车指标不允许延期,有效期只有6个月。

  ■专家释疑

  每次都不中概率为零

  很多购车者都担心,随着每月摇号池中基数的不断增大,中签比例将越来越低。首次摇号后,摇号池中还剩下169820个有效编码,经过昨天第二拨摇号后,摇号池中余下的基数高达274680。

  如果一直摇不上怎么办?参与摇号程序方案设计的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国英教授说,“第一次抽不到,第二次抽到的概率是多少?或者前十次抽不到,第十一次抽到的概率是多少,这都是可以通过数学原理计算出来的,每次都不中的概率为零。”

  李国英介绍,方案在启用前经过多次论证,主要是申请编码如何保证唯一性和长期稳定性,但这种摇号的技术方法已经很成熟,在其他领域如海关、质检验货中广泛使用,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随机性。“随机性能够保证公平、公正,大家都有均等的机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惠文说,从目前看,摇号是最理想的方式,随机号通过数字方式产生,种子号现场抽签所得。“外界担心的‘暗箱操作’问题,从现场看没有可能。”

  晨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