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盘点:QDII基金全线回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嘉实海外近一周跌逾6%

  ■本版撰文/制表:新快报记者 强燕

  受北非局势动荡、韩国多家储蓄银行遭遇挤兑风波等因素影响,包括亚太市场在内的海外市场普跌,QDII基金近一周的净值也全线回落,除上周刚开放申购的诺安黄金基金净值微升0.69%外,包括之前走势较为坚挺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招商全球资源在内的其他QDII基金跌幅几乎都超过3%;上周沪市大盘虽然收阴,但A股基金中仍有半数左右净值翻红,不过涨幅较前两周明显收窄,表现最好的大成优选净值涨幅也未超过3%。

  嘉实博时跌幅大

  截至2月24日的数据显示(QDII净值披露时间要晚一个交易日),近一周QDII基金中调整幅度最大的为嘉实海外,其次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和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其中嘉实海外的跌幅超过6%。

  去年四季报显示,嘉实海外在年底时对香港市场的配置占到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94.99%,而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下跌近千点,其重仓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等都出现一定调整,特别是第四重仓股光汇石油在上周三、上周四分别下跌了16.14%和23.80%,对净值拖累极大。不过,上周五港股有所反弹,光汇石油又大涨逾20%,将有助于嘉实海外2月份的亏损收窄。

  与嘉实海外超过90%的高仓位相比,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的仓位要稍低一些,去年底股票占比不足70%,但其中的大部分投资也是聚焦在香港市场,日本市场的配比占第二位,而上周二至周四日本股市也现大跌,所以尽管投资区域稍微分散了一些,但仍未逃过调整。

  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去年底的仓位在80%左右,但投资区域几乎都是香港市场,因此跟着港股跌。

  不过上周五的行情显示,亚太市场及欧美成熟市场都出现止跌回稳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逐渐消化北非中东局势的紧张因素,但由于新兴市场的高通胀压力仍挥之不去,成熟市场的表现或相对更稳健。

  诺安黄金赚钱效应初显

  上周最抗跌的QDII基金当属诺安全球黄金基金。该基金今年一月中旬才成立,是国内首只投资国际黄金市场的基金。虽然黄金价格去年创出千四高位后市场对其后续走势开始转谨慎,但近期动荡的国际局势为黄金市场加了一把火。上周金价再度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创七周来新高。在国际金价大幅上涨的带动下,还在建仓期的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快速上升,上周三其净值达到1.023元,上周四随金价振荡略有回调,但依然有1.017元,给认购客户带来了一定正回报。

  不过,对于黄金今后一段时间内的走势,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不太乐观,认为技术上存在回调压力。对此,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宋青分析认为,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主要还是美元的低利率、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以及北非和中东地缘政治事件的发生,同时还有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他们的问题没有被完全解决。从中长期来看,支撑金价上涨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国际金价长期来看仍然可期。

  由于国际金价存在波动预期,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认购黄金基金时不妨采取分批投资方式,逢跌买入,不追高,或者采取定投方式买入。

  近一周表现靠前基金(截至2 月25日)

  基金名称 净值增长率(% )

  大成优选 2.26

  工银瑞信中小盘 2.24

  工银瑞信成长 2.23

  华夏策略精选 2.00

  易方达策略成长 1.98

  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1.98

  东吴新经济 1.87

  基金普惠1.86

  金鹰中小盘 1.81

  鹏华上证民企ETF 1.81

  近一周表现落后基金(截至2 月24日)

  基金名称 净值增长率(% )

  嘉实海外 -6.15

  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 -5.00

  华宝海外中国成长 -4.73

  海富通中国海外 -4.19

  汇添富亚洲澳洲优势 -4.10

  易方达亚洲精选 -4.08

  嘉实H 股 -4.04

  交银环球 -3.91

  南方全球精选 -3.74

  银华全球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