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士老总行贿国税官员600余万受审 被告认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博士老总行贿国税官员600余万受审 被告认罪

  姚增起在税务稽查期间希望减轻处罚,被控行贿国税官员

  本报讯 (记者 张媛)因涉嫌给国税系统三名官员行贿600余万元现金等,北京正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老总姚增起被控行贿罪,日前在海淀法院受审。此案未当庭宣判。

  被告人表示认罪

  47岁的被告人姚增起,1988年毕业于中科院,取得博士学位,随后曾经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作。案发前,姚增起为北京正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正普公司)法定代表人。

  据指控,2005年至2006年间,姚增起在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对被告单位进行税务稽查期间,为牟取减轻处罚等不正当利益,向税务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611.75万元。

  昨日庭审期间,姚增起表示认罪。

  姚增起供述,当得知要检查时,因担心被查出大问题,他便找到了老乡梁敏进,请他帮忙联系两名稽查人员(即梁丛林、凌伟),希望能得到关照。

  于是,在梁敏进的牵线搭桥下,四人多次在一起吃饭,被告人在席间表示“一定会向他们表示感谢”,三人均没有表态但也没有拒绝。

  据姚增起称,三人曾表示“正普公司的税务问题可大可小,他们已经就这个问题与公安沟通过”。

  黄光裕案案发牵出

  最终,在税务检查结束后,被告人分三批将600万元现金给了梁敏进,由后者给了其他两人。

  除此之外,据姚增起称,在税务检查过程中,梁丛林还曾给其打电话称自己在哈尔滨出差输了点钱,于是姚增起又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给了其1万元。

  最终,2006年年初税务检查结束,正普公司补交80多万元的增值税和40多万元的滞纳金。

  检察机关认为,姚增起的犯罪事实清楚,应当以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悉,直到黄光裕案案发,梁丛林和凌伟才被揭发出来,两人又供出了梁敏进。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分别判处3人有期徒刑14年至12年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