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重磅整合央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悉国资委正在酝酿“中央军”调整和重组的新目标,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也就是到2015年,将中央企业的数量减少到70家以内。

  5年来,央企数量从169家整合到目前的121家,但资产总额却实现了翻番,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资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央企资产总额由10.5万亿元增长到24.3万亿元,年增长18.2%;营业收入由6.79万亿元增加到16.7万亿元,年均增长19.7%;实现净利润由4642.7亿元增加到8489.8亿元,年增长12.8%。

  “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跟国资委推进央企改革重组有关。”国资委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

  “"十二五"期间,央企改革发展围绕的"一大目标"就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邵宁表示,“这一目标是基于央企的地位作用,立足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所提出来的。”

  不过,在央企的“十二五”规划中,并没有一幅清晰的路线图,目前在国有资本分布的哪些领域该退,“怎么退、退给谁”等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去年年底,邵宁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央企重组首先要保证重组的质量和效果,而不是为了减少户数硬推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