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限购令致房租上涨 分析称政府应介入抑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后,房屋租赁市场租金上涨。25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后北京房屋租赁价格并没有不正常的上涨,属于正常波动范围内,近期已对北京房屋租赁市场进行调研。(2月26日《新京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尤其是住房租金价格上涨了7.1%,数据证实了去年底以来全国各地房租上涨明显的趋势。并非是限购之后才有房租明显涨价。

  或许限购政策不是推高房租的主因,但无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人不能买房了,就会转向租赁市场,限购让房主们产生房租上涨的心理预期,再加上中介的串通炒作,房租上涨就不可避免了。

  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房租在一定价格区间波动,符合市场规律。但其它人为因素导致的房租价格持续上涨,并由此导致的民生困境,则需要住建部门引起足够的重视。

  限购的目的是为了抑制畸高的房价,但这一政策的副作用便是间接推高了房租。租房者很多是外来的打工者或新毕业的大学生,这部分人可能一辈子也不能在北京买一套房子,所以房价的高低不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倒是房租的价格成为他们生活里不能承受之重。

  房租的上涨已经对民生产生负面影响,我认为,北京市住建委搞一个市场调研,然后得出限购后“北京房屋租赁价格并没有不正常的上涨,属于正常波动范围内”的结论,可能调研结果是正确的,但主观上不免有推卸责任之嫌。

  政府部门本身有保障民生的职责,抑制房租价格上涨必须成为政府住建部门的当务之急。作为租房者,我有几个建议为政府抑制高房租建言献策。

  首先,要严格监管房屋租赁市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不得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低价收进高价租出房屋赚取差价的行为,违者要受到应有的处罚。

  再者,要制定相关措施规定,房租不能随便涨,不能想涨就涨。要保护两方面的权利平衡,要维护租户的合法权益。

  最有效的还是要多建覆盖刚毕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者的公租房,缓解人们在高房租时代的压力。越来越完善的租房政策和越来越多的政策性出租房,才是缓解高租价下中低收入租房者群体民生压力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