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将另制定医保政策 保障农民特殊疾病治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2月27日电 “现在农民报销8万块、10万块,能够解决一般大病的问题,但是某些特殊的疾病,比如肿瘤、肾透析,这些花钱多的,我们得另外制定政策,使他们也能够做到医疗有保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上午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

  网友向总理提问称,“目前医疗保障水平仍然较低,特别是很多企业职工和农民的医保报销比例较低,得了大病,即便有医保,仍无力承担余下的医疗费。总理,今年医保的投入会不会加大,能否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温家宝回答指出,医疗改革是我们这些年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其中五项工作当中进展最快的就是医保。他表示,目前,全国的医保,包括城市职工医疗保险、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和农村医疗保险整个参保人数已经超过12亿。城市的覆盖面达到89%,农村的覆盖面达到91%。

  温家宝指出,为了提高医保的参保标准,今年政府将加大投入,使参保标准城乡都达到200元,就是政府投入达到200元。这样,报销的比例根据政策的范围可以达到70%。

  “我曾经和卫生部长商议,我说如果再用两年的时间,我们医保的参保标准达到农村300块钱,那么报销的比例就可以接近80%—90%,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点我们一定能够做到。”温家宝说。

  温家宝进一步指出,现在农民报销8万块、10万块,能够解决一般大病的问题,但是某些特殊的疾病,比如肿瘤、肾透析,这些花钱多的,我们得另外制定政策,使他们也能够做到医疗有保障。

  “我们绝不让社会上有一个人因为疾病而得不到治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温家宝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