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版“巴Ⅲ”或放宽监管银行股有望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李静暇

  本周市场上传出消息称,银监会上报的四大监管新工具已获国务院批复,并且最新的方案对一些标准进行了下调。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放宽了的监管标准让银行业“阴转多云”,对于饱受严厉政策监管要求困扰的上市银行来说是个利好。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在国务院对四大监管工具批复方案中,对一些工具的标准作出了新的调整。

  上述消息中,最为惹人注意的,是对于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要求。报道称,最新方案中,普通股、一级资本和总资本的最低要求从6%、8%和10%的方案调整为5%、6%和8%,比原来版本宽松。加上银行在正常年份还应留有留存资本缓冲,国内系统重要银行最低总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为10.5%。另外,时间方面也更为宽松,资本达标时间表较原稿相应推后了一年。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缓和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担忧,对银行股是个利好。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指出,如果国务院放宽监管工具执行标准属实,那么意味着一直压制银行股股价的监管因素将大为减轻。“在新标准中,考虑留存资本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5%,因此资本金要求实际上仍将按照原有标准执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规定是8.5%,虽然高于现有7%的要求,但并未超出预期,因为上市银行基本是按照8.5%的标准来安排资本补充计划的,银行股受到的监管因素压制大为减轻。”

  金元证券分析师曾强也指出,此次的放松给予银行业较为宽松的发展空间,虽然行业融资还将继续,但是融资额度可能较预期更小,并且部分银行融资方案可能推迟出台。

  但是本周以来,银行板块表现依然不佳。A股市场16只银行股本周股价均较上周有所下跌。

  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的价位正是配置银行股较好时期,因为银行的盈利和估值形成了明显的反差,随着利空因素的释放,银行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性行情。“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披露已经开始,去年银行业绩增速非常不错,属于国民经济中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但是股价却没有任何表现,这是没有道理的。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很有吸引力,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