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破百后的投资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晓义

  兔年股市还没满月,全球投资者就迎来了惊恐的一周,纽约原油价格盘中冲破100美元大关,各大主要股市、期市连续下挫,纷纷创下2011年以来的记录,而在兔年中表现不差的A股市场也没能独善其身,本周二以一根长阴证明了恐慌效应是没有国界的。

  而回顾历史,国际原油价格最近一次征服100美元是在2008年1月,但与现在相比,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微观因素,都已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了。

  2008年国际油价上百,更多还是两股力量交织的结果,一是全球通胀引发的巨大投机力量,二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最终,国际油价被推上了不可思议的147美元。而就在国际油价“破百”的2008年1月,上证指数反弹至5500点附近,这也不幸成为了整个2008年的最高点。作为自6124点见顶后一次绝佳的清仓机会,一部分先知先觉的机构资金能在此位置成功出局,躲过2008年的股市大劫,“破百”的油价给实体经济带来的悲观预期,想必应是触发因素之一。

  反观当下,国际油价再次叩响100美元的大关,并非全球实体经济复苏的结果,相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油价的上涨更多还是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的产物,同时配合一些地缘政治因素,成为了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上的“绊脚石”,为兔年股市带来了新的震荡因子,也让兔年无牛市成为了大概率事件。

  不过可以略为欣慰的是,上证指数目前3000点不到,处于历史的中位区,同时无论是整体市盈率还是股市总市值都比2008年明显具有优势,与2008年油价“破百”时的高高在上相比,目前的安全系数显然更高,抗冲击能力更强,所以即使是在本周周边市场的恐慌大跌之中,上证指数也仅仅是微跌了0.73%。

  显然,面对此前的货币紧缩、地产调控,再加上本周的油价考验,A股这棵反季节蔬菜依然散发出独特的气味,其存在的根本逻辑依然是此前我们反复强调的一点,即地产调控的持续高压会不断引导社会资金向股市分流。虽然目前这种状态还谈不上风起云涌,但是当我们看到在类似北京、上海、深圳、温州这样的富人聚居地,做PE已经成为时尚代名词的时候,就不会怀疑未来股市对这些实力人群的吸引力了,这将是一个缓慢到快速的释放过程,也是一种很可能长达数年的趋势,伴随而来的将是房价的高位滞涨甚至逐步盘跌。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虽然A股的长期趋势是令人乐观和充满期待的,但是其实现的过程也是曲折和漫长的,中期趋势和短期趋势的变化也会不断考验投资者的耐心,而在高油价的困扰之下,近期A股将会如何运行就是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由于下周将进入一年一度的 “两会”周期,历史数据显示“两会”周期中股市上涨概率超过七成,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下周有望从恐慌中企稳,因此有理由对3月行情的开门红保持一份乐观。而在板块的选择上,油价“破百”之后,会不会重复2008年的一些投资逻辑呢?而新能源、煤化工这些当年的受益者能在多大程度上焕发青春呢?本期证券周刊将就此提供分析师们的最新观点。

  而对于那些还不习惯兔年股市这棵反季节蔬菜的投资者,本期证券周刊也准备了一道大餐,为您详细分析了白银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渠道。由于白银与黄金目前的比价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同时还与黄金一样具有避险功能,兼具不可回收性和工业金属的特性,被《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宋鸿兵称为“一生中最大的一次投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是否真的存在?如果存在应该如何把握?详细解答请参阅本期证券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