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十二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拟调低至年均7%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7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温家宝连续第三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云路 顾钱江 王建华)中国总理温家宝27日首度透露,中国“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预期目标拟定为7%。这比“十一五”预期目标降低了0.5个百分点,更大大低于11%的“十一五”实际年均增长速度。

  温家宝对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网民说,“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就是要把发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部研究员张晓晶受访时指出,0.5个百分点的下调幅度虽然不大,但却释放出了非同寻常的信号——今后五年中国将强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亦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主观目标、客观因素和现实压力是促成‘十二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的主要原因”。

  “科学发展”已经被确定为“十二五”规划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确定为“十二五”规划的主线,预期增长目标的适度下调是其重要体现之一。

  “7%也向地方政府发出了明确信号,”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研究部研究员王小广说,从国家层面压低增长预期,有利于遏制各地的投资冲动,引导地方政府降低对投资的依赖。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王小广指出,从年初一些地方两会透露的信息看,今年中国很可能会出现投资过热,对宏观调控提出重大挑战。

  他建议,中央政府除进行目标引导外,还要出台一些具体调控措施,比如增加投资的资金成本,控制好信贷投放的闸门;抬高投资的市场、环境准入门槛,收紧土地政策,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