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纲:奖出限入老思路要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贸易顺差过大是通胀之源,“十二五”中国经济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刻不容缓

  【财新网】“贸易顺差过大是通胀的源头。”2月26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24次报告会上提出这一看法。

  易纲进一步分析称,经常项目或贸易顺差过大,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央行必须购回美元,从而被迫投放基础货币。较多的货币推高了通货膨胀,进而物价上涨。

  他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刻不容缓。至于具体政策措施,易纲提出了一个包含“12味药”的中药药方,包括内需扩大一点、社保增加一点、环保和节能减排严格一点、资源价格改革推进一点、汇率弹性增加一点等。

  如此药方,易纲认为,是因为中药比过激措施更好。“根据这么多年经验,什么都做一点,效果更好。”易纲表示。

  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或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类政策意图十多年前就已写进中国的政府文件宣示,但是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依然没有明显改变。易纲认为,“十二五”期间,原有的工作思路需要改变。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外汇储备少,便采用“奖出限入”政策,认为“出口是占领人家市场,进口是占领我们市场。”目前,很多地方政府仍然鼓励创汇,但是创汇已经使国际收支极不平衡。

  到2010年底,中国外汇储备累计为2.85万亿美元。易纲称,中国央行抛出了近20万亿元人民币来对冲。为锁定过多流动性,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天量央票,但是付出了很大成本。

  易纲分析,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使得中国经济陷入一个“怪圈”。首先,这增加了货币供给,用于购买中国廉价商品的资金也增加,但是把污染、能源消耗等棘手问题留给中国。同时,中国出口增加,贸易顺差扩大,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但发达国家采用零利率政策,使得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收益面临较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