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洗衣机竞争:跨入滚筒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2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特约撰稿人 李辉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日前发布了《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将高端家电确定为中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政策的这一导向必然给家电市场带来新一轮的产品更新和行业结构裂变。

  中国家电行业已进入战国时代,得高端者得天下的现象将越来越突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已成为群雄逐鹿的关键,直接影响到产品市场表现。

  从洗衣机消费趋势来看,不断贴合市场需求的高端洗衣机销量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其更新速度将进入新的拐点。未来城市市场更新换代消费将更加偏重于技术含量更高、质量更好的高端洗衣机。

  高端家电与家居设计相结合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重点城市高端产品分品类销量中,洗衣机高端产品的销售规模延续逐步增长的势头。其中滚筒洗衣机零售量大幅增长,而波轮洗衣机中的单缸、双缸洗衣机零售额与零售量均大幅下跌。预计未来洗衣机市场销售规模增长幅度将保持在20%左右,高端产品销售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在最新的家电下乡洗衣机招投标工作中,中高端产品在榜单上频频亮相,显示出本轮家电下乡产品“高端化”特色。洗衣机行业高端化,滚筒最终替代波轮的梦想将最终照进现实。

  自2005年至今,滚筒洗衣机年均增速约为30%,预计中国最迟将于2013年正式进入滚筒时代,滚筒将全面超越波轮成为洗衣机的主销机型。

  滚筒在中国的兴起绝非偶然,和波轮相比,滚筒优势明显:衣物磨损率低、不易缠绕、省水、洗净度高,甚至可以用来洗涤羊毛、羊绒及丝绸、纯毛类织物,这是波轮无法完成的任务。海尔一款名为卡萨帝的复式大滚筒洗衣机,甚至可以洗涤玫瑰花而不会造成任何伤害,非常适合高档面料的洗涤。

  此外,滚筒洗衣机特有的加热功能,能有效激活洗衣粉中的活性酶,充分发挥洗衣粉的去污效能,冬天使用效果显著。由于用水较少,节水和环保表现也更出色。还有一点,就是滚筒洗衣机的寿命一般为15~20年,而波轮一般为8~12年。

  滚筒洗衣机在中国拥有良好的技术沉淀,海尔推出卡萨帝复式大滚筒;小天鹅启动滚筒战略,发布ZEN纯臻系列、变频洗干一体系列和智能投放三大高端滚筒新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美的旗下逸尚、乐尚全系列20多款滚筒洗衣机价格普降,一时间价格战硝烟四起,成为滚筒洗衣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推手。

  产能建设的集结号也纷纷吹响,生产厂商纷纷扩大产能建设,增强割据实力。洗衣机市场的变局离不开政策面的刺激,对于洗衣机市场的整体增长,“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政策功不可没。

  政策带动家电消费作用明显,对洗衣机销量的拉动作用仅次于冰箱和彩电。在洗衣机一二级市场,“以旧换新”的销售比重迅速提高,而“换新”的重点产品则是滚筒洗衣机。在家电下乡的政策驱动下,洗衣机产业布局逐步趋于合理化。两年来的“家电下乡”使得中国洗衣机产业的布局进一步趋于合理化,四川、安徽、广东,这些地区都出现了较有实力的企业开始从事洗衣机制造。产能从原来的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一带,逐步发展到华南、西北、西南、华北、中部地区都有洗衣机制造企业。合理的产业布局已悄然形成。

  相信“家电下乡”结束后,一批企业规模小、以OEM(代工生产)为生的企业将被淘汰,洗衣机行业战国版图将进一步确立。伴随着洗衣机行业的格局裂变,群雄逐鹿终将演变为行业寡头之间的巅峰对决。未来洗衣机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将愈演愈烈。强者愈强的行业格局中,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强势龙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