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动荡 全球股市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分析员 黄凤清

  在屡创反弹新高后,欧美股市出现了调整的苗头。截至2月23日,美国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当周全球主要股指悉数下跌。地缘冲突成为主要的诱因。

  无可避免地,美国市场上的个股也是下跌居多。

  2月17日~23日,我们监测的全球14个主要股指全部累计下跌,无一幸免。胡志明股市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新加坡海峡指数跌幅均在3%以上,德国DAX、伦敦金融时报100、日经225等指数下跌超过2%。跌幅最小的是孟买Sensex30指数,也跌去了近123个点,跌幅为0.67%。

  美国三大股指均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道琼斯指数累计周跌幅相对较小,但也跌去近1.5%。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累计下跌2.16%、3.63%。仅在2月22日当天,纳斯达克便跌去超过2.7%。

  利比亚的动荡局势无疑是下跌的主要因素。利比亚局势令油价飙升,一方面,航空等能源消耗大户被市场无情地抛弃,另一方面,油价上涨会增加一些商品的生产成本,对消费起拖累作用,从而威胁着经济的复苏。

  不过,这也可以看作只是股市调整的诱因。毕竟,此前美国股市势头太猛,从2月起至此次下跌前的14个交易日内,道琼斯指数已累计上涨超过4%,其中只有3个交易日出现小幅下跌。Summit Place金融咨询公司总裁Liz Miller表示,美国股市在主要股指创下新高的情况下,出现调整属正常现象,而中东与北非的动荡给了市场卖出的理由。

  毫无疑问,个股也是下跌者众。

  2月17日~23日期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下跌的个股超过八成。跌幅超过10%的个股共有10只,其中网域存储技术跌幅最大,跌去13.5%。捷普电子紧随其后,下跌超过12%。EXPEDITORS INTL WASH、奈飞公司、红帽以及惠普跌幅均在11%以上。下跌超过10%的个股包括捷迪讯光电、F5网络、嘉年华邮轮-CO以及美国钢铁。

  美国市场上的中国概念股也是跌多涨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概念股中,下跌个股近八成,其中9只个股跌幅超过10%,包括当当网、中芯国际、中国南方航空股份等。

  纳斯达克市场上的中国概念股,下跌比例为77%,24只个股跌幅超过10%。其中海辉软件跌幅居首,下跌超过18%。数百亿网次之,跌去16%。新浪、中国易达跌幅也超过了15%,居跌幅榜第3~4位。跌幅榜第5位的是博闻网,下跌近15%。

  美国证券交易所上的中国概念股同样超七成下跌,神州矿业及中国耕生矿物两只个股跌幅在10%以上。跌幅前5位的个股还包括龙威经贸、新能源系统以及圣火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