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的预算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邦预算赤字会导致公共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预算大幅削减,这是政客们的一大错误

  □ 迪恩?贝克 | 文

  过去数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已达6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巨额的财政赤字已成为公众争论的焦点。当前美国有超过2500万的工人失业或就业不足,有些人干脆被挤出劳动力市场,对求职彻底绝望。

  造成赤字的主要原因就是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在经济衰退前,泡沫一直驱动着经济需求,带动了建筑热潮,直接推高了需求。2002年-2005年,美国的房屋建设规模曾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房地产泡沫经由其对消费的影响,也间接推动了需求的增长。在鼎盛时期,泡沫创造了8万多亿美元的房地产财富。这带来了每年近5000亿美元的额外消费。泡沫破裂后,那些消费需求也随之消失。

  总之,泡沫的破裂使私人部门需求锐减超过1.2万亿美元。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也纷纷削减支出,或通过提高税率,抵消泡沫破裂导致的收入减少。由此带来的总需求损失高达1.4万亿美元,接近GDP总量的10%。

  这个窟窿不得不由政府来填补。如果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没这么大,经济衰退可能比我们经历的还要严重,会有更多人失业,GDP的损失可能更大。

  出于这个原因,仅仅担忧短期赤字是太愚蠢了。尽管联邦预算不会失控,但金融领域却早已失控了。金融行业的失控推动了泡沫的出现,并最终导致了这场灾难,但与此相关的讨论却早已淡出美国公众讨论。金融行业一如既往地强大,其对经济带来的风险无从讨论。

  相反,精英圈子中几乎有一种共识,认为联邦预算赤字会导致大幅削减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预算,而这两项都是退休工人赖以生存的支柱。社会保障指的是公共养老金体系,该体系为绝大多数老年人提供主要的退休收入。而公共医疗计划则为65岁以上公民及残疾人提供医疗保险。

  美国两党的政治家们、主流媒体的记者通常都认为,为稳定预算,应该削减两项计划的支出。但是,这种主张严重背离了现实。

  社会保障计划的资金主要源于工人缴纳的工资税。国会预算办公室作为预算问题的权威,其最新预测显示,该项税收将支付2039年前所有的既定福利。预测还显示,即便在2039年后,该计划仍能在无限期的未来承担80%的福利支出。换句话说,该计划的财务状况还相当强健。

  美国医疗体系的状况更为糟糕,但这主要因为美国私营部门的医疗卫生体系无法正常运行。美国的医疗保险是一项公共保险计划,主要通过私营部门支付医疗保险费。美国人均医疗卫生支出是其他富裕国家的两倍还多,但效果却乏善可陈。如果美国医疗卫生支出与其他国家相当,那么其医疗保险计划就不会有大问题。

  任何一个有心人都能发现这些事实。无论从长期还是从短期看,美国都没有任何真正的预算问题。就短期来看,赤字是件好事,支撑了当前衰败的经济。就长期而言,赤字受到破碎的私人部门医保体系驱动。而真正理性的人都会注重修复现有医保体系。

  然而,当前华盛顿政治却并不朝这个方向努力。两党政客们都下定决心,要削减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支出。他们完全不顾如下事实,那就是这两项计划受到了两党选民的普遍支持。

  这是美国民主的真实写照。如果政客们顺应选民的意志,他们就会捍卫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计划,并致力于修补现有医疗卫生体系。但是,国会议员却没有响应选民的意志。他们附和那些资助政治活动的人和主流媒体的所有者。

  因此,在当前预算辩论的影响下,很可能导致这些基本的社会保险预算被大幅削减。

  作者迪恩?贝克(Dean Baker)为华盛顿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CEPR)联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