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步子需更快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会通过网络,与亿万网民进行互动,细聊民生、畅谈国是,如今已是第三年。

  每年的话题侧重点各不相同,但通过这些在线交流,可以梳理出一些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比如住房、收入分配、物价、反腐、医保、教育以及卫生等,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话题,都会通过总理的所思所想所答,给网友一个回应。

  作为一个具有持续性的话题,反腐依然备受关注。总理说:“如果物价上涨同贪污腐败现象联系在一起,足可以引起人民的不满,甚至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尽管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反腐,但要打造一个清廉的政府,道路显然还很长。通过每年贪官落马名单,就可以得知反腐的艰巨性。

  针对反腐问题,温总理表态,要坚决查处,要从制度上解决,要让人民监督政府。也就是说,欲想打赢反腐战役,没有决心不行,没有合适的制度不行,没有一个让民众有效监督的机制也不行。他表示:“从长远看,我们还是应该实行政府领导人财产公开制度。但是我们现在先走第一步,那就是要如实申报个人收入、财产状况、家庭主要成员包括子女的从业情况,并且接受审查。”

  总理的这个表态,提到了民众十分关切的两个问题,一是围绕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推进,二是关于官员子女的从业状况。从过去的情况看,反腐之所以遇到重重阻力,且在如此反腐高压态势之下,特权腐败问题依旧十分严重,跟这两个问题密切相关。

  透过温总理的表态,我们可以形成这样的理解: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迟早是要建立健全的,只是时间问题;官员子女从业状况是要重视的,而不能只挂在嘴上。实事求是地说,不论是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建立健全,还是官员子女的从业状况问题,总体上,目前民众并不满意。

  围绕着党政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建立,讨论为时已久。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手段。财产申报制度不仅可以督促官员奉公守法,防止其谋取不当利益,而且通过财产信息公开,使其接受公众的监督,其意义早已无须赘言。

  现在的问题是,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仍然停留于试点阶段,不见有实质性的、更大范围的铺开。试点的经验与收获,没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得到实践。围绕着官员子女经商行为,也常常处于有规定、缺落实的状况。因此,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尽如人意,是很自然的事情。

  温总理说,“从长远看,我们还是应该实行政府领导人财产公开制度”,人们关注的是,“长远”有多远?就目前中国的反腐形势而言,“长远”恐怕不宜太远。从一两个试点到更多的试点,从某些腐败高发领域入手到向更多领域展开,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的步子还需要再快一些。

  从新疆阿勒泰等地区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实施情况看,“试点”是有效的。但是,在反腐败的形势还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这个制度不能一直停留于“试点”阶段,即使是要继续“试点”,也应按照“由浅入深”的规律,扩大“试点”范围,提升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作用与影响。比如,在官员晋升的关口设置财产申报这一环节,定然是有效用的。

  同样,官员子女违规经商等现象频现,已经造成了严重的“裙带资本”危害。近年来,一些官员子女在金融领域多有斩获,利用种种资源整合能力大赚快钱,激发了社会的严重不满。官员间所谓“换手抠背”等相互牟利的问题,正是造成社会不公、消解民间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原因,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绝不可低估。

  早在2001年,中共中央纪委就曾印发《关于省、地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个人经商办企业的具体规定(试行)》的通知。该通知针对领导干部相关亲属的经商行为,在多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限制。这意味着,与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建立健全不同的是,约束官员子女行为方面不缺少制度,缺的是真正的落实。

  温总理这次与网友的对话,语重心长,讲到了许多关键的时代难题。针对反腐的推进,他的这个表态也是发人深思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步子应当更快些,“裙带资本”的危害应得到尽量的降低,正是当下加强反腐制度建设与执行的两个不同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