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单30亿元落户南京社保基金启动首个保障房信托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培霖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南京有关方面签约,将30亿元资金以信托贷款形式投入南京保障房建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南京保障房信托项目贷款是全国社保基金以信托产品形式投资保障性住房在国内启动的第一单。

  王忠民向媒体透露,全国社保基金会已在多地调研,将陆续扩大该领域的投资。

  作为融资方的南京市保障住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南京市为政策性住房搭建的统一运作平台,其发起方为房地产管理局、国土资源局、交通集团和城建集团等单位,整合了保障房的规划、融资、建设、管理等环节。

  据介绍,此次投资为信托贷款方式,于去年12月30日,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一致表决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信托贷款形式向南京市保障房公司发放30亿元,期限为2年11个月,利率为6.05%,信托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民生银行提供连带担保。

  当前,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推进,但资金来源日渐成为困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问题。此次30亿元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南京市花岗、西善桥等四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可为南京市提供8万套保障性住房。

  社保资金的开闸,无疑为地方政府开辟了一个新的资金来源。

  对于社保基金方面而言,王忠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是投资,投资是一定要赢利的,尽管是保障房,我们不挣大钱,但我要保证不能亏。”

  王忠民分析称,南京的保障房建设以公司的形式运作,其模式是在一个区域建设中有机地嵌入了保障房建设规划,使得保障房建设和区域发展、区域规划、交通、商业、教育、服务等一系列相配套,这样的保障房未来肯定有人愿意付出合理的成本去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