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推进“大金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川首家本土法人保险公司挂牌

  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推进“大金控”

  李秀中

  近日,四川省首家本土法人保险公司——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锦泰财产保险”)宣告开业。公司由8家国有大型及骨干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首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亿元。

  2008年6月,在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为尽快开展灾后重建,进一步完善灾害防范和救助体系、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四川省政府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请示》;2010年7月23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2011年1月28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经过半年紧张而有序的筹建,锦泰保险创造了筹建时间最短、筹建效率最高的纪录。

  锦泰财产保险由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国有大型及骨干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央企、省市国有企业股份占比81.81%。

  锦泰财产保险董事长邓明湘表示,锦泰财产保险将在做好传统保险业务的同时,重点研究和开发有四川特色、能迅速贴近市场,符合客户需求的保险产品,如小额农贷保险、中小企业贷款信用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节能减排产品责任险、高新技术产业财产险等。

  事实上,成立本土法人保险公司是成都金融国资平台——成都投资控股集团“大金控”战略的一部分。截至目前,成都投控集团已经涉足银行、证券、保险、风险投资、担保、信托等多个领域,成都市属国有金融资产悉数收归旗下。目前已经有西部旅游产业基金和金融产业基金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