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私募行业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

  国内私募行业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_

  谢潞锦

  在上海交大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上海市金融服务办非常着力在上海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上海成为全国整个私募基金包括PE行业的中心。很多不成熟的市场现象都是暂时的,不要为暂时的现象所迷惑,“整个私募行业在我们国家发展还不够,还要继续发展,这对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他表示,现在私募行业的规模正在越来越大,但是从整个国家的金融体系看,这块所占比例还是非常小的,不会造成类似海外市场中的系统性风险。

  针对外界关于“PE热”的担心和质疑,方星海称,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不可能找不到好的项目。他认为,部分PE找不到好的项目,这是因为这些机构水平有限,且没有专业化人才,只是在追逐一些大众化的产品。

  方星海还对“非法集资”问题提出了看法。他认为,目前的“非法集资”主要是两类。一类是非法股权集资,一类是有点像存款性的集资。他提醒,这两类的非法集资在我们国家都是严格禁止的,且有专门的管理部门管的。之所以出现上述屡禁不止的现象,恐怕是缘于金融业的监管过于严格。

  同时,方星海认为,对于私募行业的监管,恐怕还是要中央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联合起来进行监管。具体地说,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管理模式值得提倡。“这些企业有共同的特点,且都不牵涉到公众的存款,也不存在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他建议,对于这些企业的监管,可以先由中央主管部门定出一个大致的管理框架,然后由各个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情况,在中央整体的框架指导下进行管理,并将有关信息向中央的主管部门及时汇报,这样既可以防止系统性的风险,同时又能够使得这个行业发展得比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