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果收购成功,吉利沃尔沃首选成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奕

  沃尔沃首个国产基地之所以落户成都,有着特别的故事。

  2007年12月22日,吉利成都基地正式破土动工建设。此后,吉利成都基地建设期间,李书福数次来到工地现场,这为其今后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埋下了伏笔。

  而就在吉利在成都开建基地时,成都经开区获得了吉利将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一个传闻是,在并购谈判初期,李书福并未将成都纳入生产基地备选序列。彼时,吉利收购沃尔沃刚启动,但围绕着引进吉利沃尔沃项目,从南到北、从内陆到沿海,几个地方政府已悄然掀起了“暗战”。

  各个城市纷纷给予吉利极为优惠的政策,包括输入巨资,动用人脉等。成都手里最好的一张牌是“吉利成都基地恰到好处地完工投产,且从开工到新车下线只用了181天”。于是在吉利SUV首款车下线当天(2009年10月29日),成都经开区准备向李书福挑明,有意引入沃尔沃。

  巧合的是,当吉利SUV首款车在成都下线这天,李书福也正在焦急地等待着福特方对吉利标书的回应。当晚,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特地为吉利成都基地首款SUV下线举行了小范围庆功宴。

  席间,李书福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地球另一端,沃尔沃收购团队第一时间给他报来了好消息:吉利成为了收购沃尔沃的首选并购方。李书福当场就向所有人通报了喜讯。成都市领导当场向李书福发出落户邀请,沉浸在喜悦中的李书福毫不犹豫地就作出了回应:“如果收购成功,吉利沃尔沃首选成都!”两个多月后,双方签订了正式协议。

  成都随即正式成立了沃尔沃项目领导小组,并即刻派遣三大工作组,一组在成都查阅近万页的专业资料,一组北上京城,探访国家部委态度,一组则赶赴浙江,进行落地事宜的初步谈判,调研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真实性。

  三大工作组日以继夜地完成了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真实、可信,建议支持吉利并购沃尔沃并在成都建基地。同时,成都市最终决定,将吉利沃尔沃落户成都作为正式项目和对方开始谈判。

  而此时,落地工作却出现了波折,即成都能否为吉利掏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按照吉利多年的运作模式,即通过设立制造基地,同时获得地方在税收、土地、资金等方面的一揽子支持。

  此前,吉利在国内的8个制造基地分属多个地方,多以项目换资金的方式滚动发展起来,此番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需求庞大,其中有相当部分需要地方政府解囊。

  包括北京、大庆、上海等地都提出出资入股的方式以吸引吉利进行合作。但成都做不到这一点。成都市有关官员在向李书福表示“成都将全力支持沃尔沃成都项目”的同时,也坦言“成都这几年虽然发展很快,但没有那么宽裕”。

  谈判在极为保密的情况下展开。为了保证各自利益的最大化,双方开始了你来我往的争夺。最后,由成都工投集团出面,为沃尔沃担保,由银团向吉利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而并未入股吉利用于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