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进口凶猛_国产大豆棉花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对华农产品出口创新高,专家建议应对国产大豆棉花实施补贴

  胡军华

  日前,美国农业部公布最新一期的美国农产品贸易展望报告,预计新一市场年度(2010年10月到2011年9月)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将达到创纪录的200亿美元,中国将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头号市场;大豆和棉花是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的主力品种,而中国的这两种农产品预计在新一年度将继续减产。

  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显示,在2010/11市场年度的第一季度,大豆出口金额占到了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金额的77%,豆油出口金额超过了去年同期的2.6亿美元;棉花出口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亿美元。

  而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另外两份研究报告,预计2010/2011市场年度,中国大豆产量为1440万吨,与2009/10年度的1470万吨相比减少30万吨,与2008/2009年度的1554万吨相比,减少114万吨。

  在棉花方面,2010/2011市场年度,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棉花产量为653.2万吨,2009/2010年度中国的棉花产量为696.7万吨,2008/2009年度中国棉花产量为799.1万吨,中国棉花也呈现出逐年减少的趋势。

  中国农民对种植大豆和棉花的兴趣近年来越来越弱。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无论与粮食作物还是其他经济作物相比,大豆都不是农民的最优选择,种一亩大豆的效益与种同样面积的水稻、玉米相比,要少一半左右。”

  王小语介绍,如果一块土地既可以种水稻,也可以种玉米和大豆,按照黑龙江的一般水平,每亩可以收到800~1000斤的水稻,以目前的收购价每斤1.36元计算,农民的收入在1000元以上;同样,每亩可以收玉米1000斤左右,以当前收购价每斤0.93元左右计算,可以收入900余元;而种大豆每亩只能产约260斤,现在收购价格每斤1.9元,收入只有500元左右,比玉米和水稻要少一半。

  种其他经济作物也比种大豆收入高。种植一亩红小豆,产量与种植大豆差不多,但是红小豆的价格每斤在3~4元,收入也比种大豆多出一半,如果种土豆等经济作物收入会更高,与粮食作物和其他经济作物相比,大豆都处于弱势。王小玉说,农民现在种植大豆的意愿不强,一般到每年4月大豆开始种植,现在还不能确定今年大豆的种植面积,但是如果大豆种植效益不高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维持大豆种植面积稳定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美国农业部预计,2010/11市场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将达到5700万吨,与上一年度的5033.8万吨相比,增加666.2万吨。

  与大豆相类似,农民对种植棉花的兴趣也在减弱。记者此前在安徽、河南了解到,与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机械化程度日渐提高相比,棉花的机械化作业程度很低,加上棉花的虫害升级较快,棉花虫害防治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尽管2010年下半年棉花价格大幅飙涨,棉花种植面积下滑的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认为,棉花价格仍然停留在每吨3万元左右的高位,加上劳动力成本增加,部分中小纺织企业出现停产现象,但是订单并没有减少,这些中小企业没有接的订单转移到了国内的其他大型企业,因此预计今年国内将消费1000万吨左右的棉花,国产棉花供应量不足的缺口将通过进口来填补。

  汪前进建议,作为中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新疆的棉花生产对国家棉花安全无疑有着重大的意义。为了增强新疆棉花产业的整体竞争力,需要在稳定棉花价格和实施良种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国家财政的支持力度。要尽快研究制定棉农利益保护机制,制定最低保护价政策。比如,参照目前已经建立的水稻、小麦的保护性收购政策,尽快出台棉花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以确保棉花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