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INI当先锋宝马第四品牌瞄向电动_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王秋凤

  只花上普通纯电动车十分之一甚至更低的价钱,就可以开上一辆宝马纯电动车,这并非一个“玩笑”——来自北京的15名车主已率先“尝鲜”,3月初,深圳的10名车主也将如愿。

  这是宝马庞大的全球电动车推广计划的第一步。眼看着日产聆风(Leaf)、通用沃特(Volt)等竞争对手的量产电动车即将登陆中国,这家在传统内燃机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坐不住了,开始在中国大张旗鼓地展开一项名为“MINI E纯电动汽车中国实路测试”活动。

  与此同时,宝马还发布了旗下专为电动车设立的新品牌BMW i,这是继劳斯莱斯、BMW和MINI后,该集团的第四个子品牌。

  MINI“蹚路”

  2月24日,宝马在中国推出了MINI家族第四款全新车型,名为COUNTRYMAN的跨界车。在中国成为MINI全球第七大市场(年销量过万)后,宝马希望通过更多新品和动作使MINI这款看似个性的小车,在中国不再是小众车型。然而,除此之外,MINI在中国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宝马电动车战略的“蹚路者”。

  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将电动汽车投放到中国试水的节骨眼上,如何调动起中国消费者对于宝马电动车的充分关注,是宝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去年10月,宝马集团在MINI中国的官方网站上启动了针对首批私人用户的招募,短短一周内,就收到20000多份有效申请。显然,相对于其他汽车制造商已量产的电动汽车产品,触手可及的价格(2.5万元人民币)以及对纯电动豪华车的好奇,是中国消费者踊跃参与的重要因素。

  通过筛选,今年2月22日,首批来自北京的15名车主从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业务拓展部总监Andreas Aumann手中接过MINI E的钥匙。未来5个月内,他们将通过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这款纯电动汽车,为宝马电动汽车的量产提供广泛、客观、具有代表性的参考数据。此后,这批车将由宝马集团收回检测。

  “在北京,40%的司机可能每天驾驶里程不到10公里,这样的驾驶习惯得出的数据对于我们非常重要。”Andreas Aumann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记者采访时道出了选择北京进行路测的原因。

  与此同时,在对电动汽车量产准备方面,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已进入宝马的视线。比如,正在全球路测的MINI E搭载的电池,有一部分便采购自中国台湾供应商。而宝马方面日前透露,华晨宝马正在研发电动汽车,相关零部件有望实现本地采购。而超大城市汽车由德韩两国合资企业研发,将来如果在中国生产,也会考虑在中国选择一个电池供应商。

  第四品牌

  北京15名车主拿到MINI E车钥匙的同时,远在德国慕尼黑的宝马总部,一个专门为电动车设立的新品牌正式浮出水面——BMW i 。与竞争对手戴姆勒不同,宝马给旗下的城市电动车打上了自家品牌。“作为宝马第四个子品牌,BMW i是新能源汽车专属品牌,它针对的用户人群和以往相比不太相同。”Andreas Aumann说,BMW i更关注设计上的新颖和创意性,同时强调驾驶功能。

  宝马计划利用这一子品牌推广一系列“高端交通”服务,比如可提供交通、停车和其他实时信息的智能电话应用程序。据宝马公布的信息,其已在纽约成立了一家名叫BMW i Ventures的风投公司,初始投资1亿美元,用于资助那些开发服务功能或软件应用程序的初创企业。

  宝马BMW i的两款车型BMW i3和BMW i8将于2013年上市。BMW i3也就是超大城市汽车,将是宝马第一款专为城市打造的纯电动量产车型。

  按照此前各跨国汽车巨头公布的电动车推广计划,今年是大多数厂商在中国投放纯电动车的时间节点,日产计划今年在武汉投放25辆纯电动车示范运行,而大众也将推出500辆电动高尔夫,扩大在中国的电动车测试车队。更有比亚迪、奇瑞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对新能源车跃跃欲试。

  宝马不希望在这轮电动车争夺战中缺位,但它也要跟其他同行一起面临基础设施不足等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