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2月近八成股基输大盘 市场轮动太快是诱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今天是2月份的最后一天,在市场结构轮动较快的前两个月里,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怎样?是否跟上了市场的节拍?

  截至2月25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51%,而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0.88%。《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151只基金为正收益,占了63.45%;令人遗憾的是,还有87只股票型基金实现了负收益,占了36.55%。

  此外,有5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跑赢上证指数,只占了21.85%。也就是说,近八成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跑输大盘。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市场的结构转型与基金持仓结构有偏差而造成的,毕竟股票型基金由于规模、投资比例等限制,在持仓结构的调整中转变的不能很快,相对市场节拍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短时间内表现出了不如大盘的迹象。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拔头筹

  首尾相差19.22%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前2个月,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90%,位居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榜首;领先第二位的中海量化策略5.34%;第三名则被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夺得,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7.67%。

  而今年前2个月业绩最差的股票型基金,其收益率为-5.32%,与第一名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相差了19.22%。

  第四名至第十名依次是宝盈泛沿海增长、博时主题行业、长城双动力、华夏收入、诺安成长、华宝兴业先进成长、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其收益率分别为6.91%、6.53%、6.47%、6.34%、5.74%、5.45%、5.29%。

  宝盈泛沿海增长去年垫底

  今年扬眉吐气暂列第四

  令人惊叹的是,素有“垫底王”之称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基金在今年前2个月以7.67%的收益率排在了238只股票型基金的第四位,大有要扬眉吐气之势。要知道,这只基金截至去年年底,无论是一年期排名,抑或是三年期排名,都是在众股票型基金中处于垫底位置。

  宝盈基金公司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自去年四季度更换公司高管之后,其自身的投研思想和实力有了很大改观。宝盈不但重视投研实力,精心打造了“投研一体化”平台,在投资思路上,宝盈基金也转而更加看重投资的确定性,股票配置比较均衡。受益于投研实力的显著提升和投资思路的转变,宝盈基金的产品业绩不但大为改观,其在打新股的过程中也表现出了较好的精准性。

  据宝盈基金透露,日前宝盈资源优选基金、宝盈策略增长基金认购了新股“凯美特气”,分别获配80万股。而凯美特气在上市当日,4只新股中表现得最给力,首日涨幅达47.17%。

  截至2月25日,wind数据显示,宝盈资源优选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26%,在23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1位。宝盈策略增长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则为3.04%,排在同期同类238只基金的第41名;均处前1/3位置。

  前两月排名“乾坤扭转”

  市场结构轮动是诱因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发现,基金在1、2月份单月成绩排名来了个“乾坤调转”。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1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依次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长城双动力、中海量化策略、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宝盈泛沿海增长、华夏收入、鹏华价值优势、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单月基金收益率分别是10.89%、6.50%、5.64%、4.48%、4.32%、3.56%、2.11%、1.27%、1.25%、1%。

  而从2月份单月来看,与1月份相比,前十名基金排名来了个“乾坤大挪移”,不仅前十名位置全部“变脸”,第一至第十名分别被宝盈资源优选、天弘周期策略、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金鹰稳健成长、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动物行业轮动、信达澳银中小盘以及天治创新先锋所取代。相应的收益率分别是12.53%、10.83%、10.83%、10%、9.78%、9.53%、9.50%、9.49%、9.37%、8.8%。

  而且在1月份表现最好的前10只基金,在2月份均排在了后1/2位置,也就是说,除了华夏收入由1月份的第8名倒退到了第79名外,其余9只基金2月份单月均在119名之后。而1月份表现最不好的10只基金,在2月份有7只处在了前1/2位置。其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更是从1月单月的第238名,一举跃上了第6名的位置,仅仅14个交易日,前进了232位。是位次变化最大的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

  长城证券研究员宋绍峰对《证券日报》表示,这与1、2月份市场结构和基金重仓股之间有一定的关系。

  宋绍峰分析认为,1月份表现比较好的主要体现在大盘股上,从板块来看,机械、汽车等行业表现较好,2月份相比1月而言,轮动比较快,家电、化工等行业表现比较好,前期跌幅超过20%的成长股在2月份表现较为强劲,但总体上来看,各板块等表现比较分散,不如1月份相对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