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纲:治通胀需多味“中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26日在北京大学“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24次报告会上表示,我国通胀压力的根源在于经常账户顺差过大,当前应对国内形势以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最佳选择是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和促平衡,他同时给中国经济开出了一副包含多味“中药”的“药方”。

  易纲指出,我国通胀压力的根源在于经常账户顺差过大。当前应对国内形势以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最佳选择是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和促平衡,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的手段,“力争在今年内需扩大一点,对外依赖减少一点,工资和社保提高一点,环保和节能减排要求严格一点,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推进一点,资本项目对外投资管制放松一点,汇率弹性增加一点,外贸顺差缩小一点。这些措施会使经济增长速度慢一点,质量也会提高一点,如同一副中药,这药方中有多味元素,要避免采取极端的手段。”

  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2.8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3,外储的投资运用一直备受瞩目。易纲坦言,由于欧美等国实施量化宽松、零利率的政策,因此我们的投资收益越来越趋向于低的水平。他同时指出,外汇储备投资实物很困难。如果外储在现货市场购买大宗商品的话,可以很快地提高商品价格,而我国现在恰恰是这些商品的最大买家,最终结果不利于我国。针对舆论建议的投资土地,易纲指出,我国海外投资土地的成功案例不多,而且只要牵涉到土地,各国政府都很谨慎。